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香港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和受惠者

  圖:由港商霍英東與廣東省政府合資興建的廣州白天鵝賓館,是中國第一間合資的五星級賓館。

資料一

國家一直支持香港發展,落實和推行涵蓋社會、經濟等多個範疇的政策,讓香港充分發揮優勢。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時,港元、本地股票和期貨市場受到國際投機者狙擊。中央政府表明支持特區政府,並會在有需要時施予援手。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病在港傳播,中央政府派遣人員赴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並協助興建臨時醫院和社區治療設施,又為香港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疫苗等。

2014年,滬港通正式開通。隨後,又推出「深港通」和「債券通」,讓香港擁有進出內地資本市場的獨有渠道。

資料二

香港獨特的優勢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每當內地需要支援,香港皆不遺餘力提供援助。

1980年,由港商有份投資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是為內地首間中外合資企業。1982年,南洋商業銀行深圳分行開業,成為改革開放後第一間在內地經營分行的港資銀行。其後,恒生、東亞等銀行陸續於內地設立分行。

1983年,由港商霍英東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投資合作興建的廣州白天鵝賓館正式開業,是中國第一間合資的五星級賓館。

港人熱心關注、支援及捐助內地教育、醫療衞生等事業的發展,為國家的慈善事業作出貢獻。例如邵逸夫、田家炳、霍英東等多位香港商人,持續作巨額捐獻,以扶持內地的社會公益事業。

1. 參考資料一及就你所知,試分析國家支持香港特區的發展,對維持香港的繁榮與安定的重要性。

首先,國家支持香港應對金融經濟危機。國家是香港面對金融危機時的強大後盾,支持香港維持金融體系的穩定和振興經濟發展,讓香港安然渡過危機。資料一中指出,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港元、本地股票和期貨市場受到國際投機者狙擊。國家的支持促使特區政府採取果斷行動化解危機,維持香港金融體系穩健。據我所知,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時,香港經濟因全球金融海嘯而大受衝擊,中央政府推出多項政策措施振興香港經濟,加快興建涉港的基礎建設、加強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合作等。可見,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在有需要時施予援手,對維持香港的繁榮與安定發揮重要的作用。

其次,國家支持香港應對大型傳染病爆發。內地與香港特區交往頻繁,當爆發大型傳染病時,容易出現跨境傳播。國家積極支援香港的防疫工作。在資料中可見,2019年冠狀病毒病在港肆虐,中央政府派遣人員赴港開展核酸檢測篩查,又協助興建臨時醫院,並為香港預留一定數量的內地疫苗等,支援香港應對疫情。因此,在醫療方面,國家為香港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最後,國家通過各種政策,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例如,中央推動內地與香港股市、債市實現互聯互通。國家開通「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讓國際投資者可在香港投資內地的股票和債券,內地投資者則可投資香港的股票和債券,讓香港擁有進出內地資本市場的獨有渠道。

2. 參考資料二及就你所知,香港參與國家事務有不同方面的貢獻。你同意嗎?

香港獨特的優勢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每當內地需要支援,香港皆不遺餘力提供援助。

首先,香港在經貿方面推動國家發展。國家改革開放初期,不少港商率先到內地投資創業,為內地經濟的發展注入資金,引進先進的生產設備、技術和管理方式,推動改革開放。資料二中指出,1980年,由港商有份投資的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是為內地首間中外合資企業。此外,1982年,南洋商業銀行深圳分行開業,成為改革開放後第一間在內地經營分行的港資銀行。1983年,由港商霍英東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投資合作興建的廣州白天鵝賓館正式開業,是中國第一間合資的五星級賓館。

其次,香港協助內地推動市場經濟。香港了解市場運作,故成為國家發展市場經濟時的借鏡對象,以助國家與國際市場接軌。1983年,由港商霍英東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投資合作興建的廣州白天鵝賓館正式開業,是中國第一間合資的五星級賓館,有利國家漸進開放市場。

最後,港人熱心參與內地慈善的工作。資料二中指出,港人熱心關注、支援及捐助內地教育、醫療衞生等事業的發展,為國家的慈善事業作出貢獻。邵逸夫、田家炳、霍英東等多位香港商人,持續作巨額捐獻,以扶持內地的社會公益事業。可見,香港參與國家的慈善工作方面作出了貢獻。

李偉雄老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