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焦點新聞/高鐵跨省綫4·1重啟 明起售票

  圖:高鐵香港段下月一日起重啟跨省長途列車服務,車票明日開始發售。圖為本月初市民排隊購買高鐵廣東各綫車票。

下月一日起,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面重啟跨省長途列車服務,直達北京、長沙、杭州、上海、福州及武漢等城市,並新增五個站點,如常平和惠州北,網絡覆蓋擴大至全國66個站點,進一步便利旅遊及商務出行。港鐵公司昨日宣布,新增班次的車票明日(23日)開始發售。

下月初是復活節長假期,有本地旅行社表示,早前已開辦復活節高鐵團,西九龍站出發到深圳北轉車,預期新增直達車票,報團情況將更加踴躍,可望恢復到疫情前30%至40%水平。\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新路綫往上海 車程縮短

高鐵香港段自今年一月重新投入服務後,已先後重啟短途及廣東省的列車服務,一直運作暢順,跨省長途列車服務將於4月1日重啟,標誌着高鐵服務全面復常,屆時每日列車班次將由現時的102班,增至164班,大致回復至疫情前水平。路綫及站點也有新改動,新增五個站點包括常平、惠州北、河源東、贛州西、勝芳;由香港西九龍站往來上海虹橋的列車將採用新路綫,途經惠州北、河源東及贛州西站,相關的行車時間將縮短約20分鐘至約八小時。

對比疫情前,每天有四班往來西九龍站至廣州東站的列車,將不停東莞站,改為停靠新增的常平站;惠州南站及惠東站將於4月10日起採用新名稱,分別為惠陽站及惠東南站。

車票方面,翻查疫情前的票價表,部分站點錄得明顯加幅,當中距離愈遠,加幅愈大。以北京西為例,二等票舊價1178港元,新價是1349港元,加幅接近15%;商務票新價4215港元,較舊價增加531元;不過,桂林西站的票價,純粹因為匯率輕微變動,二等車票為415元,僅加價1元,一等、特等及商務票價維持不變。

《大公報》日前接獲一名九旬讀者來信,期望在4月份乘搭高鐵返回福州家鄉探親,並委託《大公報》代為查詢車票等詳情。根據最新的票務安排,福州的二等車票價449港元,一等、特等及商務車票,分別為719、811及1479港元,不過記者昨日翻查中國鐵路12306網站,暫未見有列車班次資料更新,不過乘客仍可先從西九龍站乘車到深圳北站,再轉車到福州,由4月1日至4日每天仍有四班車的候補車票。

復活節桂林廈門團火熱

復活節是本港全面復常後首個長假期,不少市民已計劃外遊,包括搭高鐵到內地探親或參加觀光旅行團。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不少本地旅行社早前已開辦高鐵團,團友在西九龍站出發,在深圳北站轉車往指定地點,反應非常踴躍。現時距離復活節不足三星期,旅行社只會加開少量西九龍站直達的旅行團,展望整體報團人數可恢復至疫情前的30%至40%。

食玩假期董事長陳志華表示,復活節高鐵團以桂林、廈門三至四日旅行團最受歡迎,團友需在深圳站轉車,對比西九龍站出發直達,由於要配合班次時間,一般額外多一至兩小時,稍後將籌備更多「直達團」方便旅客。

大航假期集團董事長陳燕萍表示,今個復活節的內地團沒有加價,美食團較受歡迎。翻查旅行社網頁資料,西九龍站出發的桂林四天團,暢遊王城獨秀峰、象鼻山、七星駱駝山,團費2800多元,4月7日出發已經成團。

乘客必須留意,按內地要求,所有乘搭高鐵列車的乘客應佩戴口罩,出發前亦需填妥內地的電子健康申報,並預留足夠時間過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