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擴大「人才清單」 提升香港競爭力

時隔5年,特區政府擴大「人才清單」,將涵蓋的專業由原來的13項擴至51項,增加近3倍。此舉展現了特區政府「搶人才」的決心,相信有助達到每年吸引3.5萬人才來港的既定目標。需要指出的是,擴大「人才清單」並非來者不拒,而是會遵從幾個原則:一是現有專業資質要求及註冊程序不變,二是不影響本地就業,三是確保引入人才的質素。在滿足這三大條件下,引入人才與本地培養人才可並行不悖,相得益彰。

世界各地都在搶人才,香港更要搶。迎來新發展階段的香港,推進高質量發展,需要大量人才,有些人才是香港本地未必能培養的,或本來就很缺少的,例如在創科領域。另一方面,香港人口老化加劇,各行各業都缺人手,加上近年出現的「移民潮」,一些本地人才流出,加劇了本地對人才的需求。為此,去年施政報告推出「搶人才」的多項措施,包括高才通計劃等,反應熱烈,超過預期。特區政府在總結經驗、廣泛諮詢後,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進一步擴大了「人才清單」。

新的「人才清單」涵蓋9大領域共51個項目,適用於現有的三個吸引人才計劃,其中醫療服務、發展及建造是完全新設的領域,前者包括醫生、牙醫、護士、助產士等,後者則包括土木結構工程、機電工程等。新增這兩個領域不難理解,一方面,香港醫療「人手荒」問題存在多年,特區政府近年積極向海外醫護招手,唯屬於小打小鬧,效果有限。今次將醫療服務加入清單,向海外發出了更強烈的信號,相信可吸引更多醫療專才來港;另一方面,香港建造領域現時缺少約一成人才,何況未來還要大興土木,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填海都是規模空前的發展規劃,所需要的人才也是空前的,引天下之才而用之是見效最快的方法。

擴大「人才清單」,增加了人才引入的透明度。本港社會因此了解香港哪些領域缺人才,有助凝聚社會共識;對海外人才來說,指向也更明確。當然,「人才清單」的作用是加快審批,但即使申請獲批,並不代表可以立即來香港工作,因為這些海外人才還需要根據香港固有的就業註冊程序,獲得專業資格後才能提供服務。就以過去引入海外醫生的經驗為例,這些醫生必須符合特定資格、成功註冊後才會獲發來港工作證。可見擴闊「人才清單」,是方便更多人才申請來港,這與獲得專業資格和工作許可是兩碼事,有關行業組織可起到嚴格把關的角色,確保有關人才是合格的、香港需要的,不會有濫竽充數的問題,不會拉低本港的專業服務水準。

香港是國際都會,目前又在全力建設「八大中心」,對海內外人才極具吸引力。但在全球爭奪人才白熱化、各出奇謀的情況下,香港不能「大安旨意」,需要不時檢討、更新有關「人才清單」,優化政策提高搶人才的針對性,提升香港的吸引力。

「海納百川」才能成就香港。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的發展是完全依賴外來人才支撐的,但吸引外援可為本地培養提供緩衝的空間,可成為有益的補充,這也是毋庸置疑的。香港在大力吸引海外人才的同時,更要加強本地培養,包括投入更多的資源,推出更積極的人才政策,唯有雙管齊下,香港才能為實現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