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創新通關模式 助力灣區融合發展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為加強口岸處理能力,港深兩地政府同意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將實行「一地兩檢」方案;而未來在規劃重建沙頭角口岸及新建口岸時,會考慮推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兩地一檢」模式。

「一地兩檢」或「兩地一檢」,都是「一國兩制」框架下兩地對通關模式的探索。相比傳統的「兩地兩檢」,已在深圳灣口岸和高鐵西九站實施的「一地兩檢」,將常規口岸的中間地帶縮小為零,加快了通關速度,但仍然要兩次排隊,兩次查驗。「兩地一檢」就不同了,「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即市民只需要排一次隊,檢查一次證件,就完成了通關手續。

具體而言,香港市民北上內地時,只需要出示一次回鄉證;返回香港時,只需要使用一次香港身份證。如此一來,通關效率將提高一倍,30秒左右就可以過關,這是全新的體驗。

「兩地一檢」並非新事物,同為特區的澳門早就實施了。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澳珠旅檢大廳首次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創新通關模式,過關者無不拍掌叫好。2020年8月,正式通關的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使用了「兩地一檢」;2021年9月啟用的青茂口岸,成為澳門第三個「兩地一檢」口岸,這也是目前智能化最高的通關口岸。

香港在通關模式方面相對落後,當然不是技術原因,而是一些政治因素導致。前些年香港深陷泛政治化泥淖,反中亂港勢力「逢中必反」,全力阻撓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危言聳聽什麼「割地」、「木馬屠城」,挑撥兩地關係。然而,一切陰謀論都經受不住時間的考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後,市民深刻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大力支持,感受到「一地兩檢」帶來的實實在在的便利,感受到接通全國高鐵網的好處,支持創新通關模式的民意大幅上升。

歷史已翻開嶄新的一頁。隨着香港撥亂反正,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邁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政治障礙已被掃除。社會各界盼望特區政府衝破舊制度的束縛,以新思維、大動作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抓住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契機,把握住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年初全面復常通關後,兩地交流熱絡,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帶領立法會議員訪問大灣區內地城市,切身感受到內地變化之大、發展動力之澎湃。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必須快馬加鞭。立法會昨日聚焦創新通關模式,議員紛紛要求特區政府加快推動「兩地一檢」模式,行政立法高效溝通合作,令人印象深刻。

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模式,這是一早確定的,在硬件建設方面已有相應的配套。然而,在軟件方面卻可以作出創新,可以採用「兩地一檢」的一些內容,使通關更加智能化,更為便捷,為未來正式落實「兩地一檢」作好準備。

重建後的沙頭角口岸或將成為香港第一個「兩地一檢」口岸,意義重大。沙頭角禁區是歷史的產物,隨着北部都會區的推進,港深合作的深入,昔日的禁區將是未來發展的焦點,曾分隔港深的中間地帶將變成為跨區合作的前沿,人口和經濟活動將大幅增長。發展沙頭角是一篇大文章,口岸的升級改造堪稱開篇之作,令人期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