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放眼世界 回報國家\龍眠山

「80後」政府化驗師陳玠彤月底將赴位於肯尼亞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履職,未來的兩年內,她將與各國政府、相關行業和組織合作,共同尋求有效管理化學品和廢物的方案。這是她人生第一次到非洲,難得的經歷有助她開拓視野,終生受用。而香港年輕人為聯合國工作,也是在國際社會宣傳香港、「講好香港故事」的最佳方式之一。

第二批獲外交部推薦參與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方案(JPO)、以中國公民身份到聯合國不同機構工作的12名港人,年初開始陸續出發,陳玠彤是其中一員。2019年,經外交部推薦,5名香港年輕公務員參與該計劃。第二批的人數比第一批多出逾一倍,背後反映出一個簡單的事實:隨着國家的影響力不斷增強,港人獲得的發展機會越來越多、空間越來越大。

聯合國是一個龐大的機構,各國派出人員數量與其對聯合國的貢獻多少成正比。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推動解決國際問題的重要力量,對聯合國的貢獻不斷增加,話語權隨之提升,派出的人員也相應增加。而外交部推薦香港年輕人到聯合國轄下不同機構工作,增加閱歷,則是國家一向關愛香港、幫助香港年輕人成長成才的有力體現。

這又是一個「國家好,香港更好」的例子。在國家支持下,未來會有更多香港年輕人獲得為聯合國或其他國際機構工作的機會,香港亦將因此有了一批具備國際視野的年輕人隊伍。待他們歷練歸來,特殊的閱歷和積累的經驗,可助他們將來在工作時,能有更宏觀的思維和更廣闊的視野,真正做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跳出香港,放眼世界。回饋國家,未來可期」,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對這群年輕人的勉勵,道出了市民大眾的殷殷期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