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夏寶龍希望澳門「六個更大作為」的啟示\陳鋒

昨日下午,抵達澳門進行考察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與賀一誠行政長官及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主要負責人進行了座談。夏寶龍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全體澳門同胞的親切關懷,並對第五屆特區政府就任三年多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同時提出了「六個更大作為」的希望。雖然這是對澳門特區提出的,對香港有也有着同樣重要的意義。香港特區各界要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加強愛國愛港力量建設、推動經濟發展、融入大灣區發展、提升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等方面,展現出更大作為。

第一個「更大作為」是:「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最核心的是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需要香港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事實上,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採取了積極舉措,也取得了成效。但這並不足夠,未來要在更好地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等方面採取更多、更切實的舉措。

第二個「更大作為」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近三年,起到「一法安香江」的作用。但必需看到,一些外國敵對勢力不會消停,還在攪局搗亂;一些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還有待完善,認識還要進一步統一;一些領域的正本清源還有待深入,重點領域整治任務繁重;硬對抗不敢再猖狂,而「軟對抗」還不時冒泡抬頭;一些蟄伏地下、逃竄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還在暗中作惡、內外勾連、伺機而動。同反中亂港勢力的鬥爭遠未停歇,必須繼續鞏固「治」的局面,堅決防止死灰復燃。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顯著成效,未來要因應新形勢、新發展階段的情況,更有效地維護好國家安全。

推動香港發展邁上新台階

第三個「更大作為」是:「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今年四月,夏寶龍主任在視察香港時指出,國家有難、香港有危,才能看得出誰是真正的英雄,誰才是真正為國家好、為香港好。愛國愛港力量始終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支柱。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良好局面,別有用心的人是不願意看到的,反中亂港分子千方百計搞破壞、挑撥離間,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給敵人任何可乘之機。當前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時代,這正是愛國愛港力量同心同德、大有可為的時代。事實上,特區政府在加強愛國愛港力量建設上,採取了實質性舉措。不論是推出「關愛隊」,還是完善地區治理,都體現了對愛國愛港力量的重視。未來還應在完善制度上,尤其是要把特區政府的管治與愛國愛港力量的作用,兩者進行更好的結合,產生更大的能量。

第四個「更大作為」是:「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對於香港而言,經濟同時要多元發展。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全力推動「八大中心」建設,不能停留在口頭上,特區政府要帶領社會各界以更大魄力、更具體的舉措,不斷推動香港經濟全面發展。

第五個「更大作為」是:「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澳門對應的是橫琴,香港對應的是前海重大合作平台。未來要加快推進,尤其要在推動與內地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推動生產要素跨境流動更加快捷。充分發揮高度自由開放、同國際規則順暢銜接等優勢,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着重要的功能。更要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特區政府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宏觀的格局,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第六個「更大作為」是:「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香港正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征程,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而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則是確保實現新飛躍的關鍵。必須看到,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特區政府必須忠實履行誓言,未來還要從立場、能力、視野、理念、作風等方面,展現良政善治的新氣象,為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問題,奠定堅實基礎。

今年四月,夏寶龍主任視察香港六天,在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開幕式上,他對香港各界提出了「六個相信」。結合此次夏主任對澳門提出的「六個更大作為」的希望,香港社會要更加積極作為,全力推動香港發展邁上新台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