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國泰事件對香港的啟示

國泰航空服務人員被指歧視講普通話的乘客,在兩地激起巨大回響。國泰兩日內三次道歉,並於昨晚將三名有關人員解聘,其行政總裁在聲明中表示,對於個別員工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及道德準則的行為持「零容忍」的態度,決不姑息,並會從三個方面作出全面檢討。國泰此次處理事件迅速,但最終效果如何、會否真正得到改善,還有待觀察。另一方面,整個香港社會要以此事為鑒,真正提升整體的服務水平。

本月21日由成都飛往香港的國泰航班上,有空中服務人員譏笑英語說得不好的內地乘客,並以「聽不懂人話」來取笑不懂粵語的乘客。航空公司的國際化程度高,掌握多種語言是空服人員的基本職業要求。既然有關航班的乘客大多數為內地乘客,空服人員理應提供普通話服務,而不是一味以英語溝通。從網友提供的視頻來看,有關空服人員並非聽不懂普通話,而是扮作「聽不懂」,服務惡劣,這是明顯的歧視,是絕對不能接受的。

乘客付錢買票,票價中就包含了服務。乘客是來享受服務的,而不是被無視、被侮辱、被嘲弄的。一石激起千重浪,今次事件勾起曾遭遇不禮貌對待的乘客的痛苦回憶,引起強烈的共鳴。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這是「網絡效應」,而應從中看到問題的本質。

國泰以往曾出現過類似問題,但應對時往往是走流程、作官式回應,處理結果也是避重就輕。但此次處理果斷、迅速,值得肯定,正如有媒體人所說「香港和以往大不一樣了」。然而,公眾不願意看到只是拿個別基層服務人員出來「祭旗」,國泰更應該深刻反省,刮骨療毒,全面審視服務流程、人員培訓等相關制度。另一方面,國泰持續虧損多年,特別是三年疫情期間,特區政府投入數百億元公帑為國泰「續命」,從保障公眾利益的角度,特區政府不能做「旁觀者」,而是要扮演積極角色。

更重要的是,香港社會需要舉一反三,審視各行各業內有沒有類似的問題。事實上,香港全面復常之初,有內地網紅專程來港體驗說普通話會有什麼待遇,結果聲稱遭遇歧視;今年五一期間,社交平台上也不乏類似「吐槽」。可見其他服務業也是良莠不齊,需要反思,切實端正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素。業界以及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要從整體及長遠角度着眼,找出行業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切切實實去解決。

在事件發生後,有位內地網絡大V在談起感想時,舉了一個例子。他在澳洲與家人去看急診時,當地醫生問他需不需要中文服務,並專門強調說:你英文很好,但這不是你的義務,是我們的責任。「這是我們的責任」,這簡單的一句話,反映出了強烈的責任感,以及高度的服務意識。一位醫生尚且如此,更何況是空中服務人員?香港各界應從中得到啟示。

需要指出的是,國泰代表不了香港,有關空服人員更代表不了整個香港服務業。在兩地交流的洪流中,這類惡劣的事件是偶發的、局部的,不能一棍打死所有人。客觀而言,普通話在香港越來越受重視,內地遊客在香港獲得熱心幫助的溫情故事更是數不勝數,所以也要慎防別有用心者故意炒作事件,製造兩地矛盾。香港社會引此事為戒,不斷提升服務質素。「用心待客」,香港依然是「好客之都」!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