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科普小知識/全球首個低緯度地磁場探測衛星

  圖: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18年10月8日正式掛牌成立,是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唯一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網上圖片

北京時間2023年5月21日16時,由西北工業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聯合研製的「澳門科學一號」(簡稱「澳科一號」)衛星,搭載長征2C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1分鐘後星箭分離,衛星準確進入預定軌道,衛星各項狀態良好,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記者22日從西北工業大學獲悉,「澳科一號」衛星採用「A星+B星」聯合觀測模式,西北工業大學負責「澳科一號」衛星B星抓總研製,這也是國家航天局批覆的首個由高校抓總牽頭作為衛星總體研製單位的國家衛星型號任務。

澳門與內地最大合作科研計劃

據了解,「澳科一號」衛星工程是澳門與內地迄今為止合作的最大科研計劃,由國家航天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聯合開展,國家航天局負責衛星工程的組織管理,國家航天局對地觀測與數據中心負責工程大總體工作。

「澳科一號」衛星作為世界首個低緯度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科學探測衛星,其中A星主要用於高精度地球磁場探測,B星主要用於獲取太陽X射線輻射和中能粒子等空間環境數據,採用對日定向模式。A、B星一起可獲取地球低緯度區域和南大西洋上空地球磁場異常區(SAA)地球磁場、太陽X射線輻射、能量粒子等數據,從而揭示地球近地軌道的磁場分布規律,以及地球磁場─太陽輻射─能量粒子分布的耦合規律,實現我國在衛星高精度磁場探測與多參量聯合觀測技術領域的跨越式發展。

據介紹,「澳科一號」衛星B星由西北工業大學負責抓總研製,該校航天學院周軍教授擔任B星總設計師。A星則由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負責抓總研製,澳門科技大學負責衛星的科學探測載荷。

大公報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