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事論事/為國家科技事業貢獻港澳力量\劉逸群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3日給參與「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代表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指出,希望他們繼續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雖然是給澳門科大師生的,對香港各界也是巨大的激勵。如今香港各項事業發展迎來大好勢頭,更要抓緊機遇,全力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不斷增強競爭力,為國家創科事業貢獻更大的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回信,飽含了對澳門同胞的關愛。這封信應當從兩個層次去理解。第一層意思,是祝賀和肯定。就在不久前的5月21日,內地和澳門合作研製的首顆空間科學衛星「澳門科學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參與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18名師生代表給習主席寫信,匯報衛星成功發射的喜訊和參與衛星研製工作的感受,表達積極參與祖國科研建設的願望和決心。

短短兩日,習近平主席便作出回覆,信中指出:「從字裏行間,我感受到了你們投身國家科技事業和航天強國建設的熱情與擔當。欣聞你們參與研製的『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發射成功,謹向大家致以熱烈的祝賀!」這是對澳門同胞、澳門科大師生所作努力的極大肯定和鼓勵。正如澳門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張小平所表示,在沉浸在衛星發射成功的激動中,又接到習主席對澳門科研及科研人員的關心和鼓舞,內心充滿喜悅和力量。

小小的澳門,人口只有數十萬之眾,卻能為國家航天事業貢獻力量,令人讚嘆。香港同胞由衷為澳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興。事實上,這也是對香港各界以深刻啟示:香港擁有較強的科研實力,只要堅定不移發展創科之路,香港完全可以發揮出更大的作用。關鍵在於如何落實好、推進好、發揮好自身優勢,集中力量,以實現更大的突破。

第二層意思,是希望和勉勵。這一點尤為重要。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指出,近年來,澳門深化與內地在航天等領域的科技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你們繼續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新的貢獻。

創科發展空間無限廣闊

澳門科大師生為什麼能夠取得航天科技發展的突破?最根本的一點在於,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為澳門高校、澳門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事實上,香港近年創科發展取得實效,根本原因也是一致的。例如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助力嫦娥五號成功完成月表採樣返回任務;另外,「落火狀態監視相機」亦為國家首個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提供支援。

港人記得,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習主席對此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指示並迅速部署相關工作。他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在此次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已對香港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港澳夥伴實驗室直接給予支持,並在試點基礎上,對國家科技計劃直接資助港澳科研活動作出總體制度安排。香港在內地設立的科研機構均已享受到支持科技創新的進口稅收政策,澳門2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港澳夥伴實驗室也得到了國家科技計劃直接支持,香港、澳門科技界反響熱烈。

港澳創科發展都取得實效,離不開中央的大力支持,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宏圖。中共二十大科學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習近平主席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新時代新征程,港澳都要以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香港各界要以更大的熱情,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一國兩制」實踐,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5月23日,在澳門考察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六個更大作為」的希望,包括:在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展現更大作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加強愛國愛澳力量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上展現更大作為,在做好橫琴開發這篇大文章上展現更大作為,在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上展現更大作。香港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也要「對標」澳門,積極展現「六個更大作為」,開創更好的發展局面。

資深評論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