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萌寵集/「你是我的眼」\佑松

「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你是我的眼,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每次聽到台灣歌手蕭煌奇唱的這首《你是我的眼》,心中總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自從「五一」假期,位於甘肅敦煌鳴沙山景區的「駱駝紅綠燈」出圈之後,不少網友開始為何種動物能看懂紅綠燈而各抒己見,在公認有可能看懂紅綠燈的動物排行榜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導盲犬,對此,似乎沒有人有異議。

人們常說,狗狗是色盲,牠們所看見的世界只有黑白灰。科學研究卻證明,狗狗能看見彩色,但無法像人類一樣看到全彩色光譜,看的顏色沒有人類多,也不及人類豐富。狗的視網膜上共有兩種視錐細胞,只能感受到藍光和紅黃光。這樣說來,狗狗是一個紅綠色盲。

既然狗狗是紅綠色盲,視力有所不足,對紅綠燈的顏色並不能辨別。那麼訓練有素的導盲犬,又是如何為視障人士帶路,成為他的「眼」,帶他穿越擁擠人潮?

有專家解釋說,導盲犬分辨紅綠燈並非通過辨別紅綠光的方式,而是依靠兩燈的光亮度來作出區分,人類可以通過光亮度的變化來訓練合格的導盲犬。也有專家稱,導盲犬會通過觀察周圍其他行人的動作來判斷是否可以通行。若果沒有行人,導盲犬還會通過車流情況來作出判斷。看來,為了紅綠燈,導盲犬已是盡力了。

二○一九年上映的港產片《小Q》,講述導盲犬小Q與視障廚師之間發生的故事,令人感動。導盲犬要求心態平和,不會吠叫和攻擊別人,所以導盲犬的選拔尤重犬種,以性格較穩定、易控制的拉布拉多犬為主,原因之一是短毛,視障人士易打理。而黃金獵犬、德國牧羊犬、金毛尋回犬等中型犬,經過培訓,也有成為合格導盲犬的潛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