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柏林的越南文化\余逾

  圖:特色越南菜。/作者供圖

說到我為什麼會關注到越南文化,便不得不說我愛極了的越南河粉。以前在巴黎的時候便特別喜歡去十三區吃那家久負盛名的Pho 14,它被稱為全世界最好吃的越南河粉。這樣不奇怪,越南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大量的越南移民在法國數年來扎根生活,也把越南美食帶到了法國。

搬到柏林,我真的小小地擔心過是不是吃不到那麼正宗的越南河粉了。然而,我才大錯特錯了,這裏不僅有越南河粉,還有各種各樣的越南小吃,甚至還有一個號稱「小河內」的巨大越南市場。

翻閱了一下歷史,才恍然大悟,理解了德國越南移民的由來。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已陸續有越南移民往歐洲遷徙。而越南戰爭以後,當時的西德更是主動承擔了收納越南難民的重擔。越南難民來到德國,不光是有最基本的生活所需,當時的政府更為他們提供了免費的德語課、歷史課和文化融入課程,為的都是讓他們能融入德國社會,開始新的生活。與此同時,當時的德國民眾,最大程度地接納他們,與他們簽下長期的勞工合同。

所以在德國生活的越南移民大都較快進入工作生活狀態,此後越南移民二代也更是完全融入了德國社會。於是,柏林到處可見越南餐館和越南超市,更不用說超級受當地人喜愛的越南「東宣市場」。約在東宣市場「嗦」個粉,打包一些越式點心,再買點新鮮的蔬菜水果海鮮,是柏林人幾乎每一兩個月都會安排的「項目」。

如果說越南移民開餐館開超市籠絡了柏林人的胃,事實上還不止如此,越南移民開的鮮花店更是攬獲了柏林人的心。柏林為數不多的周日或者假期也開放的鮮花店一定是勤勞的越南人開的。他們的鮮花大都比其他花店更新鮮更便宜,而他們的店面也大都在火車站、地鐵站這種人流量大位置絕佳的地方,他們的營業時間也遠遠長於普通花店,所以深受當地人的喜愛。

對於越南花店,我對他們的偏愛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在這裏我可以買到只在東方比較流行的花和植物,比如說冬天的梅花,春天的桃花,以及一年四季長青的「發財竹」。而大部分的越南店主都有華人血統甚至還會說中文,所以見面也額外親切,每次總會多送一枝花給我。逢年過節,還能在花店買到燈籠、對聯什麼的。

更神奇的是,有一次在一家越南花店裏還看到了一系列的佛教用的蠟燭、熏香之類的東西,店主熱情地跟我聊起他們家裏的佛教機緣,所以自用加銷售便運來了這些有意思的玩意兒。比如說,有水泵的風水水景擺設,鎮宅的石獅子,還有些我都叫不上名字的銅錢串、首飾之類的東西。

勤勞的越南移民,既融入了德國文化,也帶來了他們的文化。他們是豐富又包容的柏林文化裏,一條獨特的風景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