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大黃鴨和小黃鴨\龍眠山

闊別香港10年的大黃鴨(Rubber Duck)重臨香江,不同的是,上次是一隻大黃鴨,今次是一對大黃鴨。這對大黃鴨昨日在東涌試水,緩緩游過汀九橋,6月起正式進駐維港。乍眼一看,造型可愛沒變,但長得更高更大了。

大黃鴨首次訪港時,共吸引了80萬人到維港兩岸欣賞,包括本地市民及遊客,可謂盛況空前,成為一時熱話。這次兩隻大黃鴨聯袂而來,相信會再次引起參觀熱潮,這符合特區政府推出的「開心香港」活動的主題。

為什麼造型簡單的大黃鴨,能夠引起如此大的關注,不僅小朋友喜歡,連大人也愛看?每一個人都有童年,長大後仍有一顆童心,憨態可掬的大黃鴨會喚起童年的美好回憶,讓大家暫時拋下經濟壓力、住房及工作的煩惱,忘記城市生活的喧囂,一起分享快樂的時光。

港人對黃鴨並不陌生。不少人兒時的浴缸中,總會有一隻或數隻小黃鴨。說起來,小黃鴨是在香港土生土長,最早由工業家林亮於1948年創造,這是香港第一代塑膠產品,宣告了「小黃鴨時代」的誕生。香港產的小黃鴨遠銷海內外,並衍生出許多第二次創作,創造出巨大商業價值。荷蘭藝術家霍夫曼在一次畫展中看到小黃鴨,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他認為小黃鴨太小,不夠顯眼,因此靈機一動,將其造型擴大化,並在2007年創造出第一隻大黃鴨。他的大黃鴨一經面世便名聲大噪,十多年來,獲邀到全球各地展出,每次展出都引起轟動。

小黃鴨和大黃鴨都是創意產品,大黃鴨是由香港浴缸小黃鴨蛻變出來的,而且二次創作的名聲更為響亮。創意很重要,大家看到大黃鴨會心一笑之餘,也可能會激發起更多的創作靈感。香港全力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或許能從這對黃鴨身上得到更多啟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