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逐夢星辰\龍眠山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今晨發射升空,這是國家航天事業的又一個里程碑。而乘載飛船升空的包括一名載荷專家,這對香港社會來說,更具特別意義。

從神舟一號至神舟十五號,中國在發展航天事業方面一步一個腳印,神舟十六號又向前跨進了一大步。首先是技術上,實現了兩大升級,一是使用國產元器件替代進口器件,這將大幅提升飛船自主可控能力;二是改進返回艙內的傳統面板布局,使之更加人性化,讓航天員操作起來更直觀、方便和快捷。

其次,這是中國太空站應用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飛船上搭載的三人並非全部是航天員,而是包括一名航天員,一名航太飛行工程專家,以及一名航天載荷專家。航天員負責駕駛飛船;飛行專家負責太空站的日常使用、維護和維修任務,使得太空站運作更加安全、穩定、高效和長久;載荷專家負責載荷管理、維護、維修,從事空間科學實驗,包括實驗設備操作、實驗器件控制、資料收集、整理和分析。簡言之,三人術有專攻,各司其職,相互配合,能更好地完成使命,為中國人最終登月做好準備。

對香港社會來說,載荷專家首次升空特別有意義。國家早前開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特區選拔,目前選拔工作進入尾聲,有10多位港澳居民通過複選,佔總人數約一成,若他們成功獲得定選,最快可望3年後正式進入太空。

當然,通過複選不等於一定會升空。因為通過複選的載荷專家約100多人,競爭激烈。若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將展開為期2年半的嚴格訓練,升空前仍要經過各項考核。但不管怎麼說,有國家支持,香港市民的航天夢遲早會實現,這也是「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具體體現。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