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為·非遺/講述薪火相傳背後的故事

  圖:「人為·非遺」展在中電鐘樓文化館舉辦。

非遺無形無相,卻能凝聚社群,通過口傳心授和實踐應用得以傳承。由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策劃的新展覽「人為·非遺」在由一級歷史建築活化而成的中電鐘樓文化館舉辦,展出10項屬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遺)的傳統工藝及表演藝術。\大公報記者 顏 琨

「人為·非遺」展覽分為「衣與履」「裝與飾」「字與音」三大展區,以實物、互動裝置和影片的方式,展示香港中式長衫製作技藝、皮鞋製作技藝、木傢具製作技藝、花帶編織技藝、西金首飾製作技藝、玉器製作技藝、活字印刷技藝、貼揮春、印章雕刻技藝和南音。藉由展覽中的非遺項目介紹,呈現不同非遺項目中師徒間的薪火相傳和堅守傳統技藝的背後故事。

「一鍵試穿」中式長衫

展區內可以看到不少互動裝置,遊客可以在「衣與履」內的互動裝置內「一鍵試穿」,欣賞身着香港中式長衫後的樣貌,將非遺技藝與大眾生活緊密相連。此外,展覽還設置了兒童友好的互動裝置,小朋友可以在遊戲環節了解非遺知識。如關於搶包山這一習俗的知識競賽,用動畫、遊戲互動的方式為小朋友科普傳統知識。

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總監何惠儀表示,希望是次展覽可以提高市民對香港非遺的保護和傳承的認識。客席策展人蕭國健則提及,是次展覽旨在展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人的關係。「展廳內新穎有趣的互動裝置為展覽帶來更多活力,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前來參觀,感受香港非遺的魅力。」

展訊/「人為·非遺」展

時間:星期二、三、五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九龍何文田亞皆老街147號

費用:免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