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排除政治干擾 聚焦經濟民生

香港進入全面復常階段近半年,市民最關心的議題是什麼?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市民殷切期待特區政府優先處理經濟、房屋、社會福利等問題,同時有一半受訪者擔心遊行被人破壞,損害公眾秩序及經濟發展。的確,香港不能走回以前政治掛帥的老路,安居樂業才是最大的民意。特區政府施政以民為本,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切莫讓政治噪音干預破壞香港全面復常的步伐。

香港政策研究所早前在全港十八區展開街頭調查,收回逾千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超過五成受訪者稱三年疫情對自己家人在身體健康、人際關係及經濟狀況方面造成負面影響;三成三受訪市民表示個人收入減少,其中更有一半稱收入減幅達3成或以上。調查還發現,近五成受訪市民對政治沒興趣;逾五成認同政治分歧不利香港發展經濟;四成五擔心遊行被人破壞;四成七及五成擔心被騎劫的遊行活動分別會對公共秩序及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調查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三年疫情期間,香港百業蕭條,失業率急升,打工仔即使能保住一份工,也面對收入減少的壓力。今年初香港全面復常後,經濟重拾活力,遊客重來,食肆商場再現熱鬧,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市民的臉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但另一方面,疫情徹底改變了世界,在全球供應鏈重置、地緣政治惡化等因素干擾下,現時全港經濟復甦的動力相當脆弱,道阻且長。事實上,無論是遊客數字還是消費市道都未能恢復至疫前水平,出口持續負增長,樓市波動,港股「五窮月」魔咒應驗,恒生指數累計下跌超過1600點,跌幅逾8%,跑輸全球主要經濟體,這足以反映人心虛怯,經濟復甦尚存一些變數。

其中一個變數,就是海內外的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仍在明裏暗裏搞破壞。他們看不得香港好,看不得香港穩定,而破壞的最主要手段除了繼續抹黑香港國安法,亦利用一些敏感日子製造政治議題,煽動遊行,企圖將香港重新推入政治漩渦。對此,香港社會應保持高度的警惕,約一半受訪市民擔心遊行會被人破壞,這樣的擔心顯然不是空穴來風。香港社會並未到馬放南山、刀槍入庫的時候,特區政府及有關部門切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嚴陣以待,有法必依,執法必嚴,對破壞勢力露頭就打,消除各種隱患。

基本法保障香港市民擁有各項自由和權利,這是毫無疑問的。就民意表達而言,渠道多元而暢通無阻,立法會90位議員都是民意代表,地區層面有俗稱「三會」的民意機構,香港還有發達的新聞媒體和眾多智囊機構,民意調查也是民意表達的一種方式。遊行並非表達民意的唯一方式,將有沒有遊行等同於香港有沒有自由,不僅是片面和錯誤的認知,在現實環境下更有別有用心之嫌。

香港的現實,就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民心所向,穩定的社會環境是發展的前提。眼下,香港經濟復甦正處於乍暖還寒的關鍵時刻,來不得任何混亂。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需要有政治定力和清醒的頭腦,排除各種干擾和阻力,聚焦於高質量發展,聚焦於加快共建大灣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破解香港深層矛盾和問題的唯一正確道路,也是特區政府的未來施政方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