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那些你不知道的歷史/日本侵華 罪行纍纍

  圖:駐守盧溝橋的士兵在抵禦日軍。

今天,美國想方設法、不擇手段,連同西方一些國家及日本圍堵中國,當中,日本已借勢不斷增加軍費,擴充軍隊,實在讓世界擔心。際此,有必要再提下述傷害中國至深的痛史。

1931年「九一八事變」是日本侵華的開端,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後,日本全面進攻中國,直至1945年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日本的侵略罪行給中國帶來難以磨滅的深重災難,造成中國民眾的巨大人員、財產損失,嚴重的精神創傷及嚴重的社會問題。日本的侵華戰爭,罪行纍纍,罄竹難書。

經濟上

根據官方統計,對不同地區、不同時期遭受的經濟損失計值,1991年國務院發表的《中國的人權狀態》中指出:「日本全面侵華戰爭期間(1937-1945年),中國有930餘座城市被佔領,直接經濟損失達62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達5000億美元。」

人口上

根據官方統計,日本侵華直接造成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以上。日本軍國主義製造大規模慘絕人寰的屠殺(南京大屠殺、旅順大屠殺);實施「三光政策」(「燒光、殺光、搶光」)製造無人區;並利用細菌戰、毒氣站等殘害中國人民。另有難以計數的人口間接死於日本侵華戰爭,因日本造成急性傳染病肆虐,無數民眾被迫背井離鄉,在顛沛流離、缺食無衣,缺醫少藥等惡劣條件下喪生。

資源上

日本原先推行「速戰速決」,因未能得逞,就改為「以戰養戰」,所以就在中國的領土上極盡所能地掠奪資源,用以維持侵略戰爭所需。日本掠奪了淪陷區所有的鐵礦、電力、燈廠、鹽廠、水產、棉紡、煉焦、農產品等資源。

據《歷史教學》記載:1931-1945年,日本掠奪的煤達4億噸、鐵9004萬噸、鋁920萬噸、頁岩油500噸;1937年-1944年,共計9902024噸食鹽被搶奪。其他不完全統計,比如僅1943年在上海被運走的棉紗達70萬件、在河北省「徵收」3738萬噸糧食……

文物上

日軍實行「能拿就拿,拿不走就砸」。為了搶奪盡可能多的文物,日軍隨軍配置了「文物搜索員」。此策略下,國家級的博物館、圖書館及私人收藏室都慘遭洗劫。不計其數的可拿走的文化古物被搜刮掠走、拿不走的文物古蹟、歷史遺跡等都被蹂躪拆毀。據「清損會」統計,抗戰期間日軍強奪豪取書畫類15000多件、古器物類16000多件、碑帖類9300多件、珍稀書籍類300萬冊、雜件類60多萬件,破壞歷史古蹟741處。時至今日,日本的博物館裏有我們大量的文物。

精神上

據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統計,在日本14年的侵華戰爭期間,大約有75%的亞洲慰安婦死於日軍蹂躪,人數約30萬,相當於一次南京大屠殺。《中國「慰安婦」真相》一書中,認為二戰中中國婦女淪為慰安婦的至少佔了日軍慰安婦總數的一半,也就是在20萬以上。即便僥倖逃生,但在戰爭、屠殺中僥倖存活的倖存者身上,戰爭的創傷始終難以消除。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飽受精神創傷之苦,據調查主要是精神分裂型、自我封閉型、神經質型3種典型類型。嚴重的後遺症伴隨他們至人生終點。

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着重犯……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該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南京大屠殺的慘痛經歷,讓我們銘記歷史,不能讓侵略者重蹈覆轍。

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長 何漢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