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國安與國情/錢偉長——中國力學之父

錢偉長是中國近代力學、應用數學奠基人之一,與錢學森、錢三強,被周恩來總理稱為中國科技界的「三錢」。他出生於江蘇無錫鴻聲鄉七房橋村,祖父和父親是鄉村教師,生活清貧,但對學問孜孜以求,父輩們的家庭教育,起到了言傳身教的作用。

錢偉長一直記得長輩們省吃儉用購置《四部備要》、《二十四史》和歐美名著等,錢偉長自幼耳濡目染,長大後無論在學術成就、教育工作、社會服務等領域,皆有傑出表現。筆者認為,這事帶來的啟示,就是大家要營造言教、身教、家教的環境因素,才能孕育出這類的科學人才。教師們可帶領學生藉錢偉長的故事作專題研習。

重視教育 熱心服務社會

錢偉長的學術成就包括了:

一、創建「錢偉長」方法;

二、與世界導彈之父馮·卡門合作發表「變扭的扭轉」,成為國際彈性力學理論的經典之作;

三、《以廣義變分原理為基礎的非協調薄板有限元》一文被收進美國1984年《應用力學進展》,獲公認為是一項國際上重要的進展和貢獻。

錢偉長除了學術成就,也熱心服務社會。錢偉長是戰略型大家,他全面籌劃的「概覽」工程由紙媒、資料數據庫與光盤、網絡傳播三大部分構成,分為自然科學、工程技術和人文社會科學三大板塊。這項大科學基礎建設工程是積累文化、造福人類的。筆者相信這位戰略科學家的知識管理概念是收集上半世紀中國人發表的論文,公平嚴格篩選出公認的、有科學建樹的國內外知名科學家,收錄他們的生平、研究,這是極有意義的。

作為教育工作者,他主張教學必須與教研相結合,教師除了結合生產實踐,必須通過科研工作不斷擴大知識面,才能教好學生。大學教育以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為主,工科學生要有理論基礎。筆者認同他的看法,工程師必然在長期工作實踐鍛煉出來。

為了生活,也為了實現「科學救國」,新中國成立前,錢偉長「承包」了清華、北大、燕京大學三校有關力學的大部分課程,擔任「清華工程學報」主編,在自身的科研領域,發表了八篇有影響的論文,1956年出版了我國第一本彈性力學專著,他還花了大量精力參與周恩來總理領導的我國自然科學12年規劃工作,令人敬佩。

香港德育及國民教育教師協會 杜家慶主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