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中國高鐵發展

  圖:(上)資料A。(中)圖A:全國鐵路旅客發送量。(下)圖B:全國鐵路貨運發送量。

資料A:

資料B:取材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局《2021年鐵道統計公報》(見下圖A及圖B)

https://www.mot.gov.cn/tongjishuju/tielu/202205/P020220507531780768964.pdf

資料C:整理自2023年中國報章報道

中國首條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光谷空軌舉行試乘活動。參加試搭的記者形容它猶如行駛的玻璃棧道。乘客可在透明地板觀看車外景色。光谷空軌設於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列車懸掛於軌道下方,一些車卡設有透明地板,乘客可有270度觀景,畏高乘客可選擇沒有透明玻璃的車廂。整個路線全長約26.7公里,設有16個站,最高運行時速60公里,最低約30公里,最多能容納220餘人。光谷空軌設有GOA3全自動無人駕駛功能,列車服務人員只需隨車應對突發情況。這個新的路軌一大特色在於環保,採用飛輪儲能系統,可回收並儲存列車制動時產生的多餘能量,可節省能源約15%。

資料D:整理自2023年中國報章報道

亞吉鐵路全名是埃塞俄比亞至吉布提標準軌距鐵路。這是非洲一條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以貨運為主的鐵路,屬於東非首條標準軌距電氣化鐵路。這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早期成果。2023年3月,亞吉鐵路公司舉辦5周年慶典活動。出席活動的中國、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人士均認為亞吉鐵路服務和盈利水平不斷提高,有助促進包括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在內的非洲地區經濟發展,為東非區域作出重大貢獻。

埃塞俄比亞財政部長艾哈邁德·希德指出過去5年,亞吉鐵路在運營、維護、能力建設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已成為中非關係蓬勃發展的例證。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趙志遠致辭說,在各方努力下,亞吉鐵路已成為中非合作的典範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縮影。

(a)參資料A,指出一項香港建成,與國家交通建設有關的基建。 (1分)

這項建設對香港和內地發展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3分)

該基建是港深廣高速鐵路(香港段)。

商旅發展方面,增加商旅發展,有利提升生活素質。[深廣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大大加強大灣區建設的協同效應,促進本港商貿及旅遊發展。]

國家情感方面,高鐵發展有助建立家國情懷。[香港鐵路網納入國家高鐵網絡後,市民大眾親身感愛國家科研成果,有助親身到內地了解國情,進而關注國家發展,令身為國民的港人感到自豪。]

(b)根據資料B,就中國鐵路發展概況,闡述一個結論。 (2分)

中國高鐵貨運及客運整體上呈上升的趨勢,有利社會經濟發展,推動旅遊交流物流貿易等。客運方面,乘客量由2016年的281405萬人上升2019年的366002萬人,4年間上升了30%。2020年因疫情關係有所下跌。及至2021年,疫情改善後,旅客量再次上升,由2020年的220350萬人升至261171萬人。貨運方面,載貨量不斷上升,由2016年載貨量333186萬噸上升至2021年477372萬噸,6年間上升了43%。

(c)假如你是中國鐵路公司市場部員工,會怎樣向外國推廣中國製造的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參考資料C,說明你的答案。

旅遊方面,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具有觀光功能,有助提升旅遊吸引力。根據資料C可見,列車設有透明地板,乘客有270度觀景,觀賞車外景色。一些外國城市希望發展或加強推廣旅遊,興建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是一大賣點,有助吸引旅客來訪,以全方位觀賞城市的不同面貌。由此可見,作為中國鐵路公司市場部員工,我會以旅遊觀光作為賣點去推廣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

環保方面,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相比傳統列車節省能源,有助保護環境。根據資料C可見,列車有環保特色,採用飛輪儲能系統,可回收並儲存列車制動時產生的多餘能量,可節省能源約15%。不少國家也有能源及環保問題。採用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可減少使用化石燃料,進而減少碳排放,有助紓解一些國家的能源短缺問題及環境污染問題。由此可見,作為中國鐵路公司市場部員工,我會以節能環保作為賣點去推廣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

(d)「中國分享科技,有助協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技術水平和科技產業。」以上提供的資料如何支持這個看法?解釋你的答案。(6分)

技術發展方面,中國可分享科技成果,協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技術水平和科技產業。資料B提及,中國鐵路載客量及載貨量持續上升,反映中國鐵路技術不斷進步,已經有足夠技術水平。資料C中提到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已日漸成熟。中國是繼德國和日本後掌握相關技術的國家,成為不少國家的參考交流對象。資料D則反映中國在「一帶一路」下發展亞吉鐵路。這些資料也可以引證到中國在鐵路技術愈來愈先進,成果成為不少外國借鏡的對象。中國可以通過輸出技術等形式分享技術,協助發展中國家改善科技問題。由此可見,中國通過分享科技發展,有助協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技術水平和科技產業。

人才培育方面,中國可通過培育科技人才,有助協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技術水平和科技產業。根據資料B,中國鐵路載客量及載貨量持續上升,反映了中國相關技術人員數量亦不斷上升,有助協助發展中國家進行培訓。而資料C中提到懸掛式空中軌道列車已日漸成熟,國內亦不少相關科技人才,一些發展中國家亦可邀請中國技術人員去該地進行培訓訓練。資料D則反映中國在「一帶一路」下發展亞吉鐵路,除了硬件外,中國亦可派員進行實地培訓,幫助當地科技人才進步。由此可見,中國通過培育科技人才,協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技術水平和科技產業。

陳志華老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