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監控日本排核污 食品安全嚴把關

日本政府不顧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最快於下月向太平洋排放福島核電站的核污水,充分暴露其極度自私的本質,不惜以鄰為壑,嚴重威脅海洋生態和人類健康安全,可以說是與全人類為敵。對於日方一意孤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除了要堅定站在國際道義一邊,予以譴責和抵制,更要持續而嚴密監察日本食品和海洋生態,必要時採取果斷措施,有效保障市民健康。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在2011年「3·11」大地震中發生核洩漏,東電其後用大量海水冷卻熔化的核反應堆,這些污水被放入儲存罐中,多年累積下來,核廢水已達130多萬噸。日本政府處理核廢水有多項選擇,例如將之長期密封儲存,埋入地下,或待其自然衰變後再處理。然而,日本政府捨正途而弗由,決意直接向太平洋排放,這是成本最低的做法,也是最不負責任的做法。核廢水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質,排放後將污染附近的海洋生物,有研究指出,大約七年至十年後,全球海洋生態都無法幸免,並通過食物鏈,危害全人類。

日本政府為了排核污水,採取了很多掩耳盜鈴的手段,譬如詭稱核污水經過「處理」後已經安全,不會造成生態災難云云。日本早前舉行G7峰會期間更提供福島食品,企圖讓與會的大國領袖為其排核污水「背書」,當時已遭到德國環境部長的「打臉」。事實上,不管日本如何鼓舌如簧,如何搞小動作,都掩蓋不了核廢水有害的事實,也蒙騙不了全世界的人民。

日本民眾團體近日發起「東京行動」,強烈抗議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強行推進核污水排放計劃。日本傳媒紛紛發表評論,指出核污水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疑雲未消,在安全性得到充分確認和建立起嚴格監察體系之前,不應該強行推進排海計劃。國際社會強烈敦促日方採取負責任行動。多國專家指出,核污水排海計劃不是日方的私事,而是關乎全球公眾健康的重大問題,太平洋不是日本傾倒核污水的下水道。太平洋島國論壇期間,有專家尖銳指出,日本排海計劃在技術上落後於時代,在生態倫理上不正當,敦促「日方三思而後行」。斐濟代總理卡米卡米加反問,如果經過「處理」的核廢水如此安全,日本為什麼不在自己的國家、在本國農業等領域利用這些核廢水?可謂一針見血。

國際原子能機構近日召開理事會,中方代表嚴厲批評日本無視本國國民及世界各國的合理關切,強行排放核污水是極不負責任,是將核事故污染風險轉移到鄰國及周邊環境,進而導致全世界及全人類受到二次傷害。中國代表了國際正義之聲,體現了大國責任。反觀美國,則是處處替日本開脫。

日本是港人的熱門旅遊目的地,日本食品在香港很受歡迎,日式食肆大行其道,亦正因為此,香港市民更有責任與國家、國際社會一起,堅決反對日本的核污水排海計劃,也必須高度關注特區政府如何為食品安全把關。

特區環境及生態局官員日前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如果日本一意孤行,香港會收緊日本進口食物管制,特別是涉及福島附近地區的水產品。食物安全專員也指出,政府有跨部門工作組,已加強人手嚴陣以待,並購買新設備增加檢測能力。必須指出,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大家期待特區政府採取果斷行動,切實保障港人食品安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