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詩經》裏的荇菜\梅 莉

  圖:上海曲陽公園的荇菜。

看到一個很美的視頻,是南京琵琶湖初夏的景色。

湖中的水草開花了,黃燦燦地一片,遠看湖面就像鋪了一層黃色的花毯。原來這是《詩經》開篇《關雎》裏所提及的著名水生植物──荇菜。「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杜甫的詩句「水荇牽風翠帶長」也很有名。在食材並不豐富的古代,荇菜是可以採回來吃的。「荇菜生水中,葉如青而莖澀,根甚長,江南人多食之」,但估計味道不佳,漸漸地被後人打撈回來切碎用來餵豬了。

但荇菜纖細古典的樣子實在是招人稀罕,近期又沒有時間去南京琵琶湖,於是就在申城尋找從《詩經》中走出來的荇菜。看到有人說徐家匯公園就有荇菜,周末迫不及待地追過去觀賞。徐家匯公園很有特色,一座貫穿東西的景觀天橋綠樹圍繞,橋下兩側是花的海洋。一側以陸地上的五彩繡球領銜主打,一側是湖中亭亭玉立的小黃花吸人眼球。

這是荇菜嗎?它的葉子是橢圓的,形似睡蓮葉,開的也是鮮黃的小花,但花瓣是圓的,不像視頻中的花瓣有點尖。我用識花軟件一查,它叫萍蓬草,果然不是我想看的荇菜。

心有不甘,又查到虹口區的曲陽公園有荇菜,隨即奔赴過去。原來上海的每一座公園都美得各有千秋。曲陽公園裏有一條長長的玫瑰拱形長廊,有大紅的玫瑰熱情似火,有粉色的玫瑰溫柔浪漫。走在玫瑰纏繞的長廊裏,暫時忘記了我是來看荇菜的。

走到玫瑰花廊的盡頭就來到了湖邊,水面果然黃花點點,我一眼認出這才是真正的荇菜。沒想到看《詩經》裏荇菜的儀式感如此美妙,是由高貴的玫瑰引領它出場的。荇菜葉比萍蓬草葉小很多,緊貼水面像極了蓮葉,圓圓的。荇菜的花也開得細小,弱不禁風的模樣,傘形花序,花瓣五片,有毛邊,朵朵黃花於綠葉碧波間挺水而出,明媚而自在。

我看呆了,就在湖邊找了一塊石頭坐下,靜靜地觀賞。初夏的微風輕拂着,心曠神怡。從遠古而來的參差荇菜,搖曳生姿。清澈的湖水可見湖底的水草清新柔美,小魚兒粒粒可數。據說徐志摩的詩歌《再別康橋》中「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彼青荇就是此荇菜。荇菜是生長在康河裏的水草,綠油油的在水波中招搖。康河的水一定也是清澈見底。女兒暑假馬上要去英國劍橋遊學,就請她替我去劍橋的康河裏看一眼「軟泥上的青荇」吧。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划着小船採摘荇菜的美麗姑娘啊,你驚擾了哪個少年的夢。湖中的荇菜,則是千年流傳的審美,驚艷了時光。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