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淺夏風暖薔薇香\劉世河

我與薔薇的緣分,是與生俱來的。之所以如此說,是因為我的生日就在初夏時節,而此時恰是薔薇花的盛年。儘管薔薇亦屬春花,但畢竟暮春才次第綻開,而其真正的盛開怒放,還是要在入夏之後。正所謂,淺夏日光長,風暖薔薇香。薔薇橫跨春夏兩季,所以坊間對其素有「剛剛送春去,轉身迎夏來」的調侃。

母親天性愛花,近乎痴迷,便於院子中臨街的那面牆的牆根兒處栽了幾株薔薇。每年夏天滿牆的花朵競相綻放,滿院飄香。臨近產期的那段日子,父親心疼母親,就不讓她再下田幹活。母親獨自在家,收拾完家務,便常常來到薔薇花下聞花香。母親後來對我說,每次她只要一聞花香,我就十分安靜,似乎也被薔薇的芬芳給熏醉了。就這樣醉着,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滿月裏自是充滿了薔薇花的芳香。於是斗轉星移,季節更替,初夏的風伴着薔薇的香,一圈一圈吹大了我生命的年輪。

後來上學讀到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頓覺似曾相識,這才恍然,原來母親與「詩聖」的這個鄰居黃四娘頗有一比。我們家的薔薇花雖然沒有千朵萬朵,但一時也是難以數清的,而且牆裏牆外都是,那開得滿滿當當的花朵也的確壓彎了一根根柔軟的枝條。

在花卉的大家族中,母親之所以偏愛薔薇,還有一個緣由,那就是此花不僅色澤鮮艷、氣味芳香,而且骨子裏還自帶倔強,可謂柔中帶剛。這有點像玫瑰,因為薔薇花也是帶刺的,古詩中就有「雖然面似佳人笑,滿體鋒鋩解刺人」的描述。意思是,別看我紅光滿面,神采奕奕,看起來就像佳人一樣,滿臉含笑,但我全身帶刺,鋒芒畢露,誰要是敢褻瀆,欺負我,我就會自衛還擊,刺你沒商量。而且薔薇的每一朵花都精神抖擻,縱使狂風驟雨來襲,也絕不收攏她的花瓣,依然堅強地敞開胸襟散發着她獨有的芳香。難怪杜牧盛讚她:「朵朵精神葉葉柔,雨晴香拂醉人頭。石家錦幛依然在,閒倚狂風夜不收。」

其實,這薔薇花的脾性也像極了母親,母親身材嬌小,為人和善,不笑不說話,但骨子裏卻藏着一股倔強的勁兒。遇事不慌,處世坦然,是我們家的定海神針。她常說:「咱不惹事,卻並不代表事不找你,所以事來了,也不必怕,你越怕,事兒就越大。像這薔薇花,可以不扎人,但刺兒你得有。」

後來隨年齡疊加,也經歷了諸多世事,方才覺得母親的話的確極富哲理,人在俗世間行走,很多時候,你身上的那個「刺兒」其實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說來巧了,我長大後無論是在縣城讀中學時的校園裏;還是鴨綠江畔當兵那幾年的部隊大院中;抑或現在青島居住的這個社區裏,居然都有長長的一架薔薇在那裏等着我。後來我時常感動得想,這樣的「等」貌似巧合,實則天賜之緣。也正是因為有了這個緣分,唐人李紳筆下「薔薇繁艷滿城陰,爛熳開紅次第深。新蕊度香翻宿蝶,密房飄影戲晨禽。」的景象自然也就每年都能領略得到,且得以日日相伴,沉醉其間。尤其社區靠近馬路的那道圍欄,幾乎全被粉紅色的薔薇花覆蓋。今年雨水下得勤,雨露滋潤,夏風吹拂,花便開得越發稠密,遠觀如一片粉色瀑布自半空傾瀉而下,驚艷之至。我常常忍不住駐足觀賞,便有幸看到了幾只蜜蜂與蝴蝶在盛開的薔薇花蕊上穿梭忙碌的身影,頗似夏日裏一場蝶與花的痴戀,纏纏綿綿,你儂我儂,就連過往的風,也變得斑斕多姿起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