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軟件工程/軟件工程涵蓋領域廣 市場求才若渴

  圖:軟件工程應用範疇廣泛,其中電子遊戲開發就需要大量此類專業人才。

軟件工程是一門研究如何用科學和工程化方法構建和維護有效、實用和高品質軟件的學科,應用範疇甚廣,由遊戲開發、產品開發到電子軟件開發等,因此需要大量人才。

內地很多大學均設有軟件工程專業課程,今期我們介紹內地三所提供有相關課程的大學,分別是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及大連理工大學,讓同學們有更多選擇。\大公報記者 蘇薇

清華 數據科學領域表現卓越

清華大學(簡稱清華)軟件學院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國際科技前沿為導向,全面涵蓋軟件的科學與工程兩個方面,向下拓展軟件理論的基礎研究,向上拓展工業軟件與數據智慧軟件的應用基礎研究,形成結構完整的軟件工程學科體系。

軟件學院擁有國家企業資訊化應用支撐軟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多個重點研究實驗室。其中,大數據系統軟件國家工程實驗室在大數據軟件研究和創新方面,為清華大學在數據科學領域的領先地位做出了傑出貢獻。而學院亦與中車四方、快手等成立了七個校企聯合研究機構,實現科技成果轉化。

該學院為鼓勵學生自主創新,特別設立SSRT(Software 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計劃,為學生創造實踐環境並提供經費支援。學生從實際中提出有應用背景的專案,專案內容需求又驅動學生積極主動地獲取相關知識、掌握科研的方法。另外,從2018年起,學院組織本科生在美國硅谷、西雅圖等地開展行業認知類海外社會實踐,培養全球勝任力。

軟件工程專業去年錄取最低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中文5分  英文4分

數學4分  通識4分

*需選修物理科

華師大 着重提升創新創業能力

華東師範大學(簡稱華師大)軟件工程專業在軟科2022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七。學科針對不同課程有不同的側重點,基礎課強調基礎扎實、培養計算機思維,而專業選修課則更關注與時俱進、多樣性,如新技術類課(人工智能)等。創新實踐課則會由老師帶領進實驗室、學生自主教學的形式,校企共建課則有雲計算(微軟)、移動計算(Intel)等內容。

該校軟件工程專業屬於大類招生,前三學期進行通識教育,從第四學期開始分為軟件科學與技術系、嵌入式軟件與智慧系統、密碼與網絡安全系等專業方向進行培養。其中軟件科學與技術系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可信軟件理論方法、軟件構造技術和軟件領域應用。嵌入式軟件與智慧系統側重於研究智慧軟硬體協同設計與開發、工業軟件與機器。密碼與網絡安全系則會研究密碼學基礎理論與分析等。

該專業還會以學科競賽、科技作品綜合競賽和創業實踐挑戰賽為抓手,提升學生創新創業能力,並建立多層次的創新能力培養模式,逐步完善「基礎學習─專案實訓─競賽培育─創業孵化」科創全過程的培養機制,搭建階梯式的發展平台。

軟件工程專業一般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中文4分  英文4分

數學4分  通識3分

大工 開展校企合作拓寬視野

大連理工大學(簡稱大工)軟件工程學科為軟件學院、大連理工大學─立命館大學國際資訊與軟件學院共建學科,設有軟件工程一級學科博士點,在軟科2022年中國大學專業排名第12位,評級為A+。學科累計承擔省部級及以上科研專案140餘項,包含國家重大科研儀器研製專案、重點專案、傑出青年基金、優秀青年基金在內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專案80餘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課題4項,累計進款1.6億元。

該學科下設軟件工程、智慧系統、機器學習、大數據、網絡空間安全、幾何計算與智慧媒體技術共六個研究所,建有「遼寧省泛在網絡與服務軟件重點實驗室」、「遼寧省海洋智慧系統與高端晶元工程研究中心」兩個省級平台,「大連市智慧水下機器人重點實驗室」、「大連市大數據與機器智慧工程研究中心」兩個市級平台。近年來,學科堅持創新驅動,深化科教協同育人發展,全面推動學科建設不斷進步。

大連理工大學更深度開展校企合作、推動產教融合、拓寬學生實習、就業管道,開拓學生專業視野,軟件學院並會帶領學生進行「IT企業行」大連企業走訪活動。

軟件工程專業去年錄取最低入學要求(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中文3分  英文3分

數學4分  通識3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