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維護公平競爭 不容惡勢力破壞

香港最大規模、市場佔有率一度達七成的香港仔魚市場,是香港仔的重要地標,也是政府推展「躍動港島南」計劃重點活化的項目。然而,香港仔魚市場長期被惡勢力操控,缺少公平競爭的環境,既影響欄商收入,也損害消費者利益。競爭事務委員會和警務處等六大部門早前聯手到魚市場調查,目前已取得重大進展。市民期待有關部門有法必依,重槌出擊,還市場以公平競爭的環境,還消費者以公道。香港良政善治不會一夜間實現,從民生着手、從關心市民的菜籃子開始,是正確的方向。

大公報記者多月來深入香港仔魚市場,調查香港仔魚市場「地下運作」,發現其違反競爭條例的兩大主要手段。

首先是壟斷海產售價。譬如規定「沙巴躉」一律65元1斤,稱其為「公價」。然而,在長沙灣等其他魚市場,並沒有所謂「公價」之說。事實上,同樣的水產,因為來源地點不同、質量不同、季節不同,來貨成本都不一樣;再說欄商所處位置有異,營銷策略也不盡相同,這些都會影響售價,這正是市場競爭的應有之義。所謂魚市場有「公價」這一說,本身就有合謀定價的嫌疑,違反公平競爭大原則。

其次是壟斷供貨渠道。每日凌晨3點至4點,及傍晚4點至6點,運輸海產的貨車抵達魚市場後,整齊排列,有人手持列表單,有人守在貨車尾板處,魚欄員工依次取貨時,有人根據貨品種類記錄。雖然現場沒有任何收錢動作,但在此經營的欄商指出,其後會有人按取貨紀錄收錢,每月還根據每檔生意額抽佣一成。如此一來,不費吹灰之力,每月光靠收「陀地」就有數百萬元進賬。

香港仔魚市場每年有約10億元生意額,因此引起惡勢力的垂涎。十多年前,已有惡勢力染指魚市場,通過控制供貨渠道來非法抽佣,最初是控制沙蜆,接着是鮑魚、元貝、象拔蚌等海產,最後是魚類,惡勢力已滲透魚市場每個角落。譬如鮑魚來貨價80元一斤,經惡勢力批發價變成90至100元一斤。有欄商不願就範,通過其他渠道取貨,結果遭到報復,不是海產被扔到海裏,就是海產莫名死亡。欄商無力反抗,惡勢力的手伸得越來越長,市場壟斷問題愈演愈烈。

凡是「三不管」的地方,必定會成為罪惡的淵藪。香港仔魚市場暗湧處處,問題多年累積,越來越嚴重。惡勢力壟斷市場是對法治的公然挑戰,如果政府不加以整治,不僅民生受影響,也會損害香港自由市場的聲譽。令人欣慰的是,被盤剝的商戶不再啞忍,早前已向競爭事務委員會舉報;競爭事務委員會早前聯合警方等六大部門,浩浩蕩蕩進入魚市場調查。競委會日前答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個案已提升至調查階段,現階段不會評論。我們希望有關部門蒐集到足夠證據後,果斷行動,嚴格執法。

魚市場有惡勢力盤踞不是新問題,或許有些人司空見慣,習非成是。然而,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政治領域已經撥亂反正,社會基本上恢復安寧,在經濟和民生領域一樣要正本清源,將惡勢力連根拔起。根據「躍動港島南」繪就的藍圖,香港仔魚市場將成為政府活化的重點項目,未來將打造成「港版築地」,成為旅遊勝地。灑掃庭院,將角落裏的雜草垃圾清理乾淨,才能開門迎接八方來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