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博會對話AI「梁啟超」 探討人生

  圖:廣東展館,觀眾可選擇與AI「梁啟超」對話。\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實習記者孫佳藝深圳報道:6月7日到11日,第十九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深圳舉行。

記者走訪展館發現,VR智能觀影眼鏡、3D交互遊戲、數字人等文化產品和服務吸引無數目光。隨着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4K/8K等新一代數字技術在文化領域的應用日益普遍,將歷史文化資源更高質量地轉化成為可能。

「滿足和自豪驅動我,困頓與迷茫磨練我。人生的意義在於懷揣夢想,改變現狀。」在文博會廣東館,梁啟超的「一生之答」吸引許多觀眾駐足。透過大屏幕,觀眾可選擇與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梁啟超」對話,與其探討「人生的意義」。記者看到,廣東館的數字人交互遊戲鮮活生動,通過數字技術,真人用戶與虛擬人可「面對面」地交流。當工作人員穿上全身動作捕捉裝備,搭配虛擬直播系統,在互動區與參觀者熱情打招呼,屏幕中的數字人即可同步動作,畫面實時輸出,實現真人與數字人之間的虛實交互。

在文博會浙江館,不用長途跋涉也能看到書籍裏描繪的江南風景,花鳥魚蟲活靈活現,彷彿要破屏而出,原本遙遠的美景通過數字畫卷就可以沉浸式體驗到。大屏幕前參觀者絡繹不絕,觀眾沉浸在美景中享受科技帶來的視覺盛宴。

浙江奧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我們利用元宇宙技術,突破時空局限,將技術與藝術融為一體,讓博物館古圖活起來。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去講述中華文化故事,讓他們『一鍵入畫』,身臨其境感受古人的清雅生活,並可以自動生成在畫中的視頻或者照片,分享朋友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