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烏東大壩被毀 地雷四散埋後患

  圖:烏境內埋有大量地雷,圖為一名烏克蘭工兵在排雷。\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烏克蘭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被炸決堤,人道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7日警告,洪水可能沖走俄烏兩軍在第聶伯河沿岸布下的地雷,隨着地雷位置的改變,恐怕會出現大量未知雷區,讓原本被視為安全的區域變得危險。專家指,地雷不會因洪水而受損或失效,意味着這些地雷在未來數十年都可能構成威脅。

烏克蘭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本月6日被炸毀,洪水淹過數十個村莊和附近一座城市的部分地區。與此同時,烏克蘭8日啟動了準備已久的反攻作戰計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表示,中方對有關設施被破壞表示嚴重關切,對由此造成的人道、經濟和生態影響深感擔憂。我們呼籲所有衝突當事方遵守國際人道法,全力保護平民和民用設施安全。當務之急是有關各方應為緩解現地局勢、共同應對災難作出努力。

越戰地雷300年才能清除

烏克蘭土地上埋有大量地雷,聯合國6日當天就警告過相關風險。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提到,地雷裝置不會因洪水而受損或失效,意味着這些地雷在未來數十年都可能構成威脅。數據顯示,美軍當年在越南本土使用約1500萬噸炸彈、地雷和炮彈,其中約80萬噸未爆炸,散落在越南近20%的國土範圍內。在越南,越戰結束後40多年間,遺留未爆炸彈已造成4萬多人死亡、6萬多人受傷。按照目前的清理速度,這些炸彈估計需要300年才能完全清除。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武器污染部門負責人托勒夫森7日表示:「我們本來知道哪裏有危險,現在不知道了。我們只知道,下游某些地方有危險。這很令人憂心,因為這不僅會影響民眾,也波及所有來這裏幫忙的人。」托勒夫森稱,大壩下游的赫爾松地區,有很多衝突雙方布設的所謂防禦性雷區。他表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花費數月時間協助烏克蘭掃雷行動,包括繪製地圖、標記雷區,並提供訓練和設備,「如今全都付諸流水」。他說,現在已經不知反步兵地雷和TM-57等反坦克地雷四散到何方。

托勒夫森表示,目前無法估算有多少地雷被洪水淹沒或沖走,因為衝突雙方並未公布他們各自埋設了多少地雷,「我們只知道數量龐大」。

AI排雷無人機加緊研發

與此同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正推出一款配備人工智能(AI)的新型無人機,可根據地雷和其他戰爭遺留爆裂物所散發的熱量來定位這些危險裝置,未來可能會用於烏克蘭。這款無人機可在一天之內掃完一隻掃雷犬執行6個月任務的面積,但目前僅在約旦測試。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希望今年能在敘利亞西北部的阿勒頗附近首度使用這款無人機。

這款無人機本身並不能清除地雷,但加上攝像頭、熱探測器和AI軟件的輔助,它可以加快地雷探測速度。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艾格表示,在排雷行動中,每個排雷人員每天的平均排雷量為50平方米,引入這項新技術後,保守估計每天能調查和處理10萬平方米的土地,大大提高排雷效率。

美媒指烏克蘭已啟動反攻

俄新社8日援引卡霍夫卡鎮鎮長列昂季耶夫的話說,洪災在當地至少造成5人死亡、41人受傷。卡霍夫卡鎮西部小鎮奧列什基則傳出3死,尼古拉耶夫地區另有1人喪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8日訪問了受洪災影響的赫爾松和尼古拉耶夫地區。

另外,俄羅斯國防部日前表示,烏克蘭已啟動反攻計劃。美國NBC網站8日引述前線軍官和士兵的說法報道,烏克蘭已經開始了針對俄軍的反攻計劃,在東南方的前線發動一系列的攻勢。報道指,這代表戰爭進入新的階段,或將說服烏克蘭的西方盟友提供新一輪的援助。烏克蘭軍方一直強調不會公開宣布反攻計劃開始,而軍方亦未對上述說法置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