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竹門日語/賤賣二手書\簡嘉明

搬家在即,必須展開新一輪家中物品「斷捨離」。幸好疫情三年我呆在家中,閒來不停整理執拾,因此今次屬去蕪存菁,要丟要留的,早已心中有數。

第一個清理的目標是書籍。閱讀是筆者的興趣,我非常惜書,所擁有的書籍全部光潔如新,不會有任何缺頁摺角,連揭頁也小心翼翼,封面不會出現摺痕。然而,人必須面對現實,曾經擁有的,到了時限,需要放棄,也得忍痛割愛。

最後我決定只集中留下與藝術文化有關的藏書,而某幾位我鍾情的作家,他們的小說和散文集也會伴隨我搬到新的居所;至於要捨棄的,則有二百五十多本,大部分是推理懸疑小說,雖然不捨,但由於重新閱讀的機會不大,也就不再強留。

面對那堆積如山的舊書發愁,實在不知如何處置之際,突然想到可以上網找收購二手書的「收買佬」,看看能否有人協助清理那些由珍寶轉眼而成的「垃圾」。於是我先替書籍拍照,然後發信息聯絡幾家二手書店,想不到數小時內就有其中一家回覆表示興趣。可是對方看過照片,表示只打算以三百元收購三分之一的書籍,為了加速「斷捨離」的步伐,我開價四百元請他全部接收,對方答應,並即日上門。

二百五十本書,當中蘊含了多少心血?別說作者絞盡腦汁思考創作,可知每本書的出版還包括編輯、校對、印刷和發行數之不盡的人手,眼看最後只落下每本不足兩元的價值,實在唏噓。無奈手機資訊是現今資訊傳播方式的主流,實體書被逐漸淘汰已是不爭的事實,加上香港人均居住的面積太小,買書與藏書在一般人心目中成了不切實際的行為,即使多麼無奈也沒辦法。

「收買佬」是一名有禮的中年男子,他一邊將書籍放進袋中,一邊感嘆二手書生意難做,苦笑着說:「現於公眾場合手執實體書閱讀,一定會被認為是矯情的行為,連我的兩名女兒也只看手機不看書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