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我完善/別讓腸道受打擊\米 哈

美國神經科專科醫生及營養學會會員大衛·博瑪特(David Perlmutter)寫了《無麩質飲食,打造健康腦》(Brain Maker)一書,指出腸道與大腦的健康是連繫的。

原來,當我們的腸道忙於吸收食物的營養素,同時要提防會造成傷害的潛在病原體。所以,腸道擁有一層保護性細胞,以作為它的防禦手段。若然這層細胞層受損,腸道的防禦能力就會減弱,而有害病源便有機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破壞,導致腸道發炎,甚至「腸漏症」(leaky gut syndrome)。

腸漏症,不是腸子破掉的意思,而是因為不健康或破損的腸壁而令到過敏原、細菌、毒素等有害物有機會「漏進」體內,並隨着血液流竄全身,導致身體不適,卻又找不到原因。

博瑪特引用研究指出,有腸漏症的腸道也可能導致所謂的「腦漏」(leaky brain)。這聽起來相當可怕的觀念,其意思是來自發炎和有腸漏症腸道的有害病源,有機會攻擊和破壞保護大腦的腦血管障壁(blood-brain barrier,BBB)。

更糟糕的是,當大腦受到攻擊而發炎,那是不易察覺的,原因是大腦沒有屬於自己的痛覺器官。我們可以看到和感覺到皮膚的發炎,但「大腦的發炎是一個無聲的受苦者」。

當我們明白到腸道與大腦健康的關連,那我們該如何照顧好腸道呢?博瑪特指出,首要任務是減少果糖(fructose)。果糖不單存在於水果,也常見於加工食品和有汽飲料,更是西方國家最常消耗的卡路里來源之一。

果糖太多,不單給肝臟造成巨大壓力,而且會有害於腸道,以至整體身體的健康。在此,博瑪特提醒我們:減少果糖,必然從飲食着手。

怎樣着手?一個中型蘋果有七十卡路里的果糖,而一罐三百五十毫升的汽水則含有大約一百四十卡路里的果糖。方法顯而易見,只是我們是否有決心執行。又說,有關醫學的具體知識,還是應該請教專業人士的意見,此文旨在提醒:請大家均衡飲食,促進腸道與大腦健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