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生在線/自 律\文秉懿

到市場買菜,經過售賣水果的攤位,遭到引誘。「糯米糍,甜啊!核子小啊!來兩磅吧!」我依循聲音的來源看去,果然看到堆疊成小山丘一般的荔枝。只見碩大的果實,一叢一叢的聚在一起,殼的顏色雖然暗淡,內裏隱藏的魅力卻是非凡。這些是我每年等待的水果,牛郎織女似的一年一會,彌足珍貴。我停下腳步,看了一下,望梅止渴,隨即快步走開,心裏遺憾。

我一向好吃荔枝,先把荔枝放到冰箱,吃的時候透心涼。荔枝汁多而甜膩,比甜品和冰淇淋吸引。荔枝季節到來,我每天要消耗一至兩磅。對於參加啖荔團,即是付款以後,到園子摘荔枝,即摘即食,不限數量,更加是趨之若鶩。人人都說吃荔枝上火,俗話說「一顆荔枝三把火」,勸告大家淺嘗,不可放縱。我就是任性,吃了一顆,就一發不可收拾。縱使暗瘡爆發,咽喉腫痛,嘴巴還是停不下來。不過,今年一定要忍住,一顆也不能吃。

我被迫守戒的起因是無端患上濕疹。

我一直認為,濕疹是與生俱來的皮膚疾病,只要幼兒時期沒有出現,就是終身免除威脅。碰到患濕疹的人,見到其身上長出一堆一堆的紅斑,不住搔癢,不禁慶幸自己沒有受到這種困擾。過了幾十年安樂日子,幾個月前手上突然冒出紅點,原因不明,痕癢非常。初期我採取無為而治政策,相信只要不把它當作一回事,既來之,則安之,就可以自行解決。誰料到情況越來越嚴重,紅點越長越多,開枝散葉,一雙手都受到影響,甚至脫皮、滲血,我唯有向醫生求助。

我先是看西醫,處理方法簡單,只需要塗藥膏,結果無效,於是轉向中醫求助。我除了每天按指示服藥,還接受針灸,可惜情況不見改善。尋根究底,醫師斷定我在飲食方面出了問題,把不利於皮膚的食品吃進肚子,致使藥到而病不除。

醫師提供的戒食清單,詳盡細密;後來我瀏覽網上資料,內容更為完備。不可食用的食品,幾乎全數是我所喜愛的,不禁黯然。俗話說「辛苦搵來自在食」,可以無拘無束地享受透過繁忙工作換取的美食,證明積極付出帶來正面結果的道理,叫我相信勤奮的價值,支持我肆無忌憚地吃喝。再說放任飲食是減輕壓力的最佳方法,生活壓力有多重,胃口就有多大,兩者相輔相成。戒吃荔枝,還可以勉強實踐;戒食項目太多,簡直是虐待身心。只是皮膚痕癢,心靈更加不安。我身陷兩難景況,極為煩惱。

為了證明患上濕疹不一定要遵守食物戒嚴令,我抓住同路中人查詢,希望他們理直氣壯地發表戒食無用論。事與願違,眾口一辭,紛紛表明約束飲食自由的慾望比服藥和塗抹藥膏更為重要。其中一位朋友更加分享她的戒食「血淚史」,為了根治濕疹,她整整一年只吃青菜和豬肉。我實在佩服她意志堅定,自律性強。我比她年長,卻欠缺這份能耐,對比之下,顯得任性。

我一向教導孩子自律,切勿任意妄為;尤其是可能引起負面後果的行為,更加要謹慎為之。訓人嚴,律己寬。每當我見到違規食物,就有聲音在身邊響起,鼓勵我犯規。我總是為自己找藉口,什麼只吃少量,不成問題;戒食章則只是泛泛之談,提供一個大概,各人體質不同,不可一概而論,諸如此類。越是抑制口腹之慾,越是渴望不顧後果的開懷大嚼。

終於有一天我遇到一位少女,她表示自己也是患上濕疹,不過從未戒食。我聽到以後,覺得得到支持。可是她繼續解釋,原來她放縱飲食之後,濕疹復發,只是她只需要塗一下藥膏,來兩服中藥,就快速痊癒。她的結論是,她年輕,自我修復能力強,所以具有任性的條件。相反我年紀大,一定要守紀律。

她的論點也許正確,大概我必須修正態度,嚴格遵守紀律。到底年事已高,要聽從吩咐。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