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平凡之路》律政新人笑料多

  圖:潘岩(左)在律師行前輩帶領下,慢慢成長。

由劉進執導,郭麒麟、金晨主演的內地都市律政職場劇《平凡之路》,主要描述潘岩(郭麒麟飾)和舒一南(晏紫東飾)作為剛畢業的律政新人,以及已經成為實習律師的左娜(金晨飾),初入格外複雜的職場世界,處理繁雜的各類案件,故事亦包含他們瑣碎跌宕的生活。\葛若凡

從宏觀劇情設計角度,劇集《平凡之路》的笑料比較密集,這得益於劇情的創作基礎和底層邏輯相當貼近生活。它的戲劇衝突也有相當的爆發力,故事的立意也充滿了積極向上的意義。值得肯定的是,劇集採用了多主線的隱性單元結構模式,即由多個角色多個視角組成了多條主線。

除此以外,整部劇看上去的劇情是一個連貫狀態,但劇中每個故事相對獨立的主線事件,既保證了情節事件間相對的獨立性,又讓故事脈絡更加清晰,且不至於丟失與過往劇情的連貫性。如此才能令觀眾在看這樣一部長篇幅電視劇時,不會產生倦怠感。

情節貼近生活

雖然採用了多主線的結構,其實各條主線之間的界限並不明顯,不同人物不同視角並沒有劃分。比如說在男主角潘岩主線上的事件,縱使是從舒一南或者左娜的視角出發,人物認知、行為也能自然「默契」地配合上了,劇情和邏輯卻並沒有交代他們為什麼會知曉,或者也沒有暗示他們有可能會知道且如何配合。這樣的問題讓編劇精心設計、較複雜的多主線劇情,反而會增加觀眾的觀劇障礙。

微觀來說,許多人物的設計和很多細節劇情的設計,都很貼近生活。比如潘岩的母親是網約車司機,故而他初入職場時,對社會不同行業的認知不至於是一張白紙,這都得益於其母親長期在路上辛苦奔波,接觸三教九流各行各業而來,所以,潘岩掌握很多普通法學生和新銳律師所不具備的社會經驗,因此擅長處理一些類似於「碰瓷」、訛詐的事情,也會更容易與各行各業打交道。

但是,劇中對於一些涉及到大型企業、大型律師行,以及海外機構企業的法律案件,關於海外生活、留學生之類的細節內容,卻出現了失真,特別脫離現實,譬如舒一南的人設和他的原生家庭及其海外背景,都不太符合事實。劇中涉及到的一些高等學府、海外機構等,也彷彿缺乏一定的了解,甚至連錄取條件、留學實習的內容和申請對工作經驗的要求等,不甚了解。在拍攝的角度來看,劇集運用了大量的鏡頭語言,可以看出在拍攝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很多車內或者室內(例如在辦公室)的鏡頭中間,採用了類似移動銜接的反軸線鏡頭或過肩鏡頭,去表達人物對話間關係的變化。例如通過過肩鏡頭,觀眾可看到另外一個角色對該角色的情緒變化,此舉也能更好地帶觀眾進入到角色視角以及劇情,從而產生共情效果。

畫面敘事不足

但是,該劇的畫面敘事不足。大量的劇情都是靠人物的對話或旁白去表達,沒有通過演員調度和道具調度乃至演員的行為、動作、神態,去推動劇情的發展。

從整體來看,雖然《平凡之路》比之一些同類型電視劇都要顯得有真實度,在一些細節上也下了功夫。比如在所用道具方面,汽車、服飾、手機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做舊處理,人物服裝、妝容、造型也都符合角色設定。但是作為一部國產職場劇,特別是一部律政劇而言,職業專業度仍然有待提升。

雖然整體劇情都圍繞在幾家律師行展開,甚至舒一南的父親原本也是一位大律師,但是大量的案子都相對常規,到了劇情中後期,基本上已經朝生活劇方向發展,而不是探討職場和律政的實際內容了。作為職場劇,《平凡之路》對大型企業和專業機構的描寫,也不充足。

故事簡介/職場路上堅定初心

內地劇《平凡之路》講述潘岩在機緣巧合下進入榮柯律師行實習,認識了左娜、舒一南等一批年輕人。他們在資深前輩易帆、杜飛宇等帶領下,經歷了職場的波折坎坷和困難考驗,並肩作戰,在情與法、義與利之中,更堅定了對法律的崇高信念,也對自身的突破與飛躍有了新的認識與感悟。一眾年輕人於職場和生活的路上守望初心,在平凡中創造不凡的「奮逗」故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