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核污水非同小可 環保團體何以沉默

日本政府無視國內國際的強烈反對聲浪,堅持向太平洋排放多達132萬噸的核污水,這將在未來數十年內蔓延全球海域,對海洋生態及人類健康造成難以估量的影響。這種為圖自家方便而讓全世界埋單的行為極度自私,極不負責任,無可避免地招致國際輿論強烈聲討。特區政府明確表態如果日本一意孤行,將禁止相關水產品入口。特區政府對市民的健康負責,受到輿論高度讚許和支持。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電站洩漏事故,堪稱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災難之後最嚴重的核事故,日本將排放的是含有60多種放射物質的核污水,而不是一般核電廠排放的核廢水,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日本政府及東電一直聲稱有關核污水經「稀釋」後已經安全,但被事實一再「打臉」。日本傳媒近日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灣內捕獲的海魚體內的放射性元素超標,其中銫含量每千克達18000貝克勒爾,超過日本食品安全標準的180倍,何來「安全」之說?日本政府及東電在核事故後多次撒謊,誠信早已破產,所謂「水質無害,排放有理」是徹頭徹尾的謊言,連其國民都說服不了,遑論是取信於國際社會。

海洋是全人類的公共資產,不是日本的「下水道」。對於如何處理這些核污水,日本經濟產業省曾臚列五個方案,國際專家也提出長期儲存埋入地下等更為安全的方案,但日本政府在沒有充分論證其他選項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水一排了之,為了轉嫁危機而不惜以鄰為壑。正如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政界人士莫塔里拉沃阿‧布爾達‧利尼所言,如果核污水是「安全」的,就應該「在東京傾倒,在巴黎試驗,在華盛頓儲存。」另一個環保團體更警告,「日本這種不負責任的跨界傷害行為,無異於向太平洋地區發動核戰爭。」

日本政府為了減輕國際國內壓力,力圖將核污水「洗白」,並拉西方盟國為其「背書」,搞了不少小動作。英國前首相約翰遜飲用了日本外務大臣贈送的一罐福島桃汁,然後發推特以示支持,不料討得的不是掌聲,而是罵名,網民直斥其「嘩眾取寵」、「收錢辦事」。英國BBC記者拒絕飲用日本外交官員提供的福島桃汁,並指出讓約翰遜喝一罐桃汁達不到效果,但如果日本首相甚至日本皇室連續一年只吃福島食品,或許可以重建消費者的信心,結果日本外交官無言以對。

顯而易見,日本排核污水不僅危及鄰近國家及太平洋島國,更是與全人類為敵。日本政府若冥頑不靈,必須要承擔相關責任。除了會引發持續的大規模抗議潮,也將面對沒完沒了的司法訴訟。香港與日本地理接近,港人又特別喜歡海產和日本食品,日本決意排放核污水,香港首當其衝。香港社會群情震怒,對日方提出譴責,既是出於國際道義,更因為這是迫在眼前的威脅。

民以食為天,將市民的健康安危放在第一位,這是有為政府的應有之舉。在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強烈呼籲下,特區政府有關官員已表達鮮明立場。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這個關乎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本港的一些環保團體一反常態地保持沉默,這與其過去一向的高調形成鮮明對比。他們到底有什麼難言之隱,不能不啟人疑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