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長者輕生50年最多 倡關愛隊及時送暖

  圖: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發表去年本港自殺死亡個案數據分析,按年齡分析,60歲或以上長者自殺死亡個案打破1973年以來的紀錄。/網上圖片

移民潮下,不少長者因子女離開香港,加上疫情期間社交活動減少,倍感孤獨。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昨日公布,去年有1080人自殺死亡,平均每日有大約3人輕生,整體數字與自殺率均是近15年新高。當中60歲或以上自殺死亡長者有477人,佔總數近半,數字是半世紀(1973年)以來最高。

有學者表示,子女和親人移民,「留港長者」缺乏社交生活,孤獨感加劇,更易產生被遺棄感,容易萌輕生念頭。各區關愛隊陸續成立,學者建議政府可通過關愛隊,對獨居長者給予支援。有關愛隊表示,在進行探訪時,會多留意老人家的家庭狀況,若發現有潛在問題時,馬上轉介相關機構提供協助。/大公報記者 黃珏強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根據死因庭數據進行分析,2022年有1080人自殺死亡,自殺率為14.73,即每十萬人中有14.73人自殺身亡,平均每天約有2.96人自殺死亡。相較2021年有1010人自殺死亡,增加70人,自殺率上升1.03。分析顯示,本港自殺率在過去五年持續上升,由2018年的12.8,升至去年的14.73,而去年整體自殺數字及自殺率,均達到2007年以來的最高點。

子女移民 近七成長者有抑鬱

根據年齡層分析,去年60歲或以上自殺死亡長者有477人,佔整體約44%,自殺率為21.73,較2021年分別上升6.95%及0.61。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分析指出,60歲或以上長者自殺數字呈現不斷上升及破紀錄的趨勢,2021年的446人自殺死亡已錄得1973年以來最高數字,2022年數字再創新高紀錄。

該會總幹事曾展國表示,去年本港仍受疫情影響,經濟需時復甦,社會氣氛相對暗淡,加上人口老化,令整體自殺數字達到新高。理事會主席黃瀚之估計,移民潮下,長者與家庭聯繫減弱,缺乏家庭支持容易產生輕生想法。

長者在移民潮下受到的衝擊令人關注。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今年4月亦公布有關調查結果,去年11月至今年2月訪問的203長者中,近四成(36%)有子女在2020年或以後移民;近七成的「留港長者」表示因子女移民而感到孤單,另有近七成「留港長者」有抑鬱傾向。

關愛隊:探訪會留意家庭狀況

香港大學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疫情期間不少長者生活被打亂,例如不能如常社交或就診,長者更容易有孤立及焦慮感。而近年移民潮下,不少長者或因子女移民而獨自留港生活,孤獨感加劇,或易產生被遺棄感,加上有長者可能有長期患病或害怕成為子女負擔,或會產生輕生念頭。

葉兆輝建議,長者不能「收埋自己」,應多參與社交,政府亦可通過「關愛隊」積極尋找獨居長者,令左鄰右里一同參與長者關懷工作,而社區可多組織活動邀請長者參與,減少他們生活乏味感,給予他們社區網絡關懷。亦呼籲海外子女多與長者聯絡,最好能回港相見。

南區關愛隊聯席副召集人彭兆基表示,在社區探訪時,會留意長者的家庭情況及與子女關係,若發現長者有潛在問題時,便及時轉介相關機構。他指出,關愛隊會提供即時通訊軟件的培訓,教導長者使用智能手機,讓他們可以跟在海外兒女溝通。

專家:「關愛隊」可聯同左鄰右里一同參與關懷長者工作,多組織活動邀請長者參與,給予他們社區網絡關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