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共創共享/大共享平台助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天九共享集團CEO 戈 峻

全國兩會早前在北京圓滿結束,在是次兩會上,以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舉措引人注目,與會的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亦紛紛為當下國家發展和經濟形勢出謀劃策。而針對民營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無論是國家政策或代表建言,都不乏大共享的精神在其中。

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首務,企業的創新升級,則是推動新質生產力的一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亦一直十分重視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事實上,科技創新是產業創新的決定性前提和關鍵性支撐,而產業創新是科技創新成果轉移轉化的落腳點,兩者缺一不可;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政協聯組會上,也特別強調創新和產業的關係:「過去研究和生產是『兩張皮』,現在科研成果轉化率比過去高得多了,特別是企業自身直接研發形成成果轉化,院校和企業形成共同體,這樣的趨勢、方向是對的,要快馬加鞭,把激勵、促進政策進一步抓好。」

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這番說話也是提醒各地各部門在布局新質生產力時應當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防止一哄而上,放棄傳統產業,在發展新質生產力時,要處理好新興產業、未來產業與傳統產業的關係。

共享資源 抱團發展

這兩次表述的內裏含意,正是大共享平台一直堅持為企業所服務的精神:賦能企業共享資源,抱團發展,讓初創企業的創新技術不停留在PPT,也讓傳統企業更便捷實現轉型升級。

事實上,近年民企在發展路上面對不少痛點、難點,為鞏固經濟回升向好態勢,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相關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為民企發展提供強大助力,例如去年全國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費總規模超過2.2萬億元人民幣,其中逾七成是為民企減負。

在一連串措施下,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上升1.1點,扭轉了連續兩年指數下降局面。此外,國家信息中心統計,反映企業信心的宏觀經濟感受指數,1月份為98.8點,較去年12月上升0.3點,春節後首周(2月18日至24日)技術創新型企業經營活力指數日均值較去年同期增加14.7%、工業園區生產熱度指數亦按年增長14.4%。

這些先行指數固然預示着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力正快速恢復中,不過當中仍然有些痛點有待解決。全國政協委員、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調研中發現,一些民企在調整結構、改變發展方式、加大科技創新投入上遇到困難,制約了發展;亦有一些企業過於依賴單一業務,遇到轉型難題;還有一些企業過於看重短期利益,在技術創新方面投入少,導致核心競爭力的缺失。經濟學者、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也指出,創新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主要推動力,但創新體系下的投資回報關係遠比傳統增長模式的為複雜,這對民企來說有難度。

在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國策大環境下,「舊模式不可走,新路徑看不清」,或許會是不少民企面臨的現實難題,令人恩喜是,我們看到在政府工作報告,國家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的決心,包括重申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體制機制,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競相發展的良好環境;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及配套舉措,進一步解決市場准入、要素獲取、公平執法、權益保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更提出要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積極支持企業家專注創新發展、敢幹敢闖敢投、踏踏實實把企業辦好。

降低科技創新投入難度

大共享平台的初心精神,可說與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不謀而合。企業在平台賦能下不再是單打獨鬥,大大降低科技創新投入的難度,有效攻克轉型難題,加強核心競爭力。

更進一步的說,由大共享平台推動的企業抱團式發展,不僅僅是彼此間的資源共享、創新共贏,還盛載了各式優秀企業家的理念思維,是企業家精神的共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