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促進中外文藝交流 香港展現關鍵作用

眼下的香港,是文化的香港、藝術的香港,文化盛事一浪接一浪。首屆「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2024」昨日隆重開幕,21間頂尖藝術機構與西九文化區簽署合作意向書,大型戶外藝術計劃「藝術@維港」日夜點亮維港兩岸。接下來,巴塞爾藝術展、Art Central等盛事也將相繼登場。這一切,彰顯香港的中外文化薈萃特色和文化軟實力,以及西九文化區在國際舞台上與日俱增的影響力。

一連兩日的國際文化高峰論壇在西九戲曲中心舉行,共有超過1000位本地、內地及海外文化界人士出席,這是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國際文化峰會。擔任演講嘉賓的20多位藝術機構領袖分別來自英國、澳洲、日本、卡塔爾等12個國家和地區,都是大有來頭。他們分享文化區為城市帶來的有形和無形貢獻的見解,探討城市如何利用文化區的力量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建立或重塑城市品牌,以及文化藝術催化其他產業的發展,同時也使得香港成為國際文化交流的焦點。

百聞不如一見,今次論壇為國際文化界人士體驗香港現狀及文化氛圍提供了最佳機會。法國吉美國立藝術博物館主席Yannick Lintz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發出由衷感嘆,「所有人都想來香港看巴塞爾藝術展等盛大的文化藝術活動,這裏是東西方文化的交匯之地,這裏充滿着合作與發展的機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物館候任館長、德國BIOTOPIA自然歷史博物館館長Michael John Gorman表示,來港第一天就去了香港藝術館,「那裏真是人聲鼎沸,這能量讓我非常難忘」。西班牙普拉多國家博物館館長Miguel Falomir則指出:「太平洋地區是未來文化活動最活躍的地區,而香港則是其中最重要的地區之一。」

論壇成功舉辦,是對特區政府致力發展文化藝術的充分肯定。在硬件設施方面,西九文化區以戲曲中心、M+博物館、故宮博物館為主體,將香港本地文化、現代藝術及中國傳統文化融於一區,成為香港的新地標、新名片。在軟實力建設方向,特區政府持續投入資源,單是本財政年度,就向電影發展基金注入1.8億美元,向創意智優計劃注入3.7億美元,支持電影、藝術、設計和其他文化項目,鼓勵世界級表演藝術作品和國際文化品牌在香港長期演出和駐紮。這些努力已經開花結果,今年全球各地有240多家美術館與香港合作,比去年增長了37%。行政長官李家超形容「香港處於藝術的輝煌時代」、「香港的自由經濟體制將推動本港探索藝術領域的深度和廣度」,可以說是一語中的。

香港由過去所謂「文化沙漠」發展成為國際文化交流的重鎮,離不開中央鼎力支持。西九故宮博物館的成立,以及「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地位,就是明證。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昨日代表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致賀詞時強調,文化和旅遊部將會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發揮所長,展示中國文化藝術成就,深度參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事實上,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復興需要一個排頭兵,粵港澳大灣區被視為最有條件擔當這一重要角色,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香港。香港一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西九文化區促進不同文明的交流和對話,是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獨特優勢的金字招牌,更是香港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的重要平台。今次論壇及接下來的一系列文化盛事,為香港進一步發揮好這一重要平台作用提供了有益經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