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園/晏殊的燕\蓬山

大千世界,萬物有靈。詩人們各有寄情的對象,草木鳥獸,日月山河,不一而足,如陶淵明之菊,李白之月,李賀之馬,劉克莊之梅,皆吟詠不盡。

清明前後,燕子北歸。若論寫燕子,當推北宋的晏家父子。晏殊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晏幾道「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均以落花與燕子為題,道盡極致詩意。

父子相比,晏殊對燕子更為偏愛。他最有名的代表作,幾乎首首不離燕子的意象。王國維將「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列為人生事業「第一境」。而這也是以「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來墊場。又如,「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翠葉藏鶯,朱簾隔燕,爐香靜逐游絲轉」……晏殊以《珠玉詞》傳世,他的詞確有珠圓玉潤之采,而洗去了脂粉氣。

晏殊一手提攜的歐陽修曾總結:「詩人少達而多窮」「愈窮則愈工」。蓋逆境可以激發內心的憂思感憤,磨礪大作,這大致不差。杜甫「文章憎命達」,陸游「儒生窮事業」,曹雪芹「一把辛酸淚」,都是如此。

但晏殊不同,一生順風順水,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贏家。少年以神童而聞名,早登科甲,官拜宰相,榮華富貴已極。他的詞,便有了士大夫氣定神閒的優雅氣質,來抒發內心參悟。

仰視天空,燕子是最具有人間煙火氣的生靈之一。燕子不富貴亦不貧寒,王謝堂前、茅舍竹籬皆可棲身。冬去春來,不忘舊巢;出雙入對,哺育幼雛。因此,親情與愛情,思念與眷戀,種種情愫便倚託於燕子的剪影中。燕子一出,便可奠定基調,縱然感傷也不至於大悲,縱然愉悅亦不至於放縱。燕尾服是紳士的象徵,其實燕子才是真正的紳士。而晏殊也是如此。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