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譚盾對話演藝學院學生 暢談「視覺音樂與留白」

  圖:譚盾(右)與蔡敏志以「視覺音樂與留白」為題進行對談。

昨天下午,著名指揮家兼作曲家譚盾在香港演藝學院(演藝學院)與演藝學院校長蔡敏志以「視覺音樂與留白」為題進行對談,譚盾從親身經歷出發,與現場的學生和觀眾分享自己做視覺音樂的經歷,他認為音樂創作需要根植於作曲家自己的背景與經歷。同時作為第一位香港「文化推廣大使」,譚盾在對談上表達了對第二位香港「文化推廣大使」徐冰的肯定。/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文、圖)

譚盾與蔡敏志的對話從早餐吃了什麼開始,引入當天對談的正題。譚盾笑言,自己當天早上吃了雞蛋、木耳和番茄,剛好是白色、黑色、紅色三種顏色的食物,「黑白紅,這是中國最傳統的顏色。」

廣西旅行啟迪創作

譚盾提到自己十幾年前為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所作的《秦始皇》的歌劇項目,當時的監製是張藝謀。譚盾發現中國的第一個皇帝竟然使用黑白紅作為龍袍的顏色,這給了他在這部歌劇音樂創作上很多的靈感。

譚盾告訴現場的同學,自己年輕的時候曾經是一個「憤青」,看到的世界總是充滿攻擊性的,他總是希望能夠證明自己,最後發現真正應該做的事情是做回原本的自己。他以自己的第一個視覺音樂作品《地圖》為例,「二十五年前,香港回歸後,我完成了一次和馬友友的合作。」而後馬友友向譚盾發出邀約,希望他能為馬友友在波士頓的音樂會中創作作品。在二人的交流中,譚盾提及自己在世界各地的經歷,但最終讓馬友友感興趣的,是譚盾年輕時在廣西旅行經歷。當時穿過原始森林,到達村莊,途中遇到的少數民族令譚盾感到非常着迷並獲得音樂上的啟迪。談到古典音樂,譚盾認為古典音樂不是歷史上的精英的音樂,而是面向未來的音樂。

希望更好推廣南音

當天上午譚盾出席了香港第二位「文化推廣大使」徐冰的委任儀式,並在對談中表示非常贊同徐冰對香港的看法,認為香港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一個偉大的城市,並認為香港有很多文化財富可以發掘。他提到自己1986年第一次來香港的時候,聽到了很多有趣的老粵劇,他對於南音感到非常難忘,「從上海到泉州,歷經一千五百年,南音最終留在了香港。」而後他開始做南音相關的音樂項目,借助不同媒介表達,希望能夠將南音更好的推廣。

譚盾提到,未來自己還希望能夠做和茶文化相關的藝術節,「香港是一個中西結合的城市,從英式下午茶到廣式茶點,茶影響了全世界。香港到處能看到茶,有雲南、斯里蘭卡和日本等地的茶葉。我希望能夠和年輕的音樂家一起合作,明年我會着手做這個項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