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特朗普的法律戰還要拖多久\施君玉

雖然美國大選過去了兩個星期,特朗普沒有絲毫認輸的跡象,相反他還在採取拖延戰術,繼續打法律戰。選前多家媒體透露,特朗普競選團隊為選後法律戰進行了充足的準備,事實證明此言不虛,特朗普於第一時間迅速在關鍵的搖擺州進行了大量訴訟。不過,迄今為止,共和黨人拿不出民主黨大選舞弊的像樣證據,特朗普高薪騁請的大牌律師信心受挫,紛紛選擇退出,搞得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不得不赤膊上陣。

早年擔任過紐約市長的朱利安尼,也是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當年他在紐約推行鐵腕治市,有效降低了當地居高不下的犯罪率,深得市民稱讚。也許是在官場呆久了,檢察官出身的他已經有30年沒有出庭當辯護律師了。本周,朱利安尼出現在賓夕法尼亞州聯邦地方法院,聲稱該州有兩位共和黨選民的投票權沒有得到尊重,要求法官裁定賓夕法尼亞大選違法。於是法官反問:「你為兩個人的選舉權沒有得到尊重,就要求我否決全州680萬投票的合法性,請你告訴我,你是怎麼捍衛你的主張的?」接下來朱利安尼在與法官過招的過程中,因對選舉的技術性環節不甚了了,引得法官極不耐煩。

北京時間20日凌晨,朱利安尼在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總部舉行記者會,重複他對此次大選的指控,認為是一次大規模、有計劃的整體行動,發誓提出更多針對大選的法律訴訟。由於媒體聚光燈的照射,朱利安尼大汗淋漓,染髮劑不時順着他的臉頰流淌,留下了一道道花痕。

朱利安尼護「主」心切,人所共知。無論是去年熱炒的「通烏門」還是大選前曝光的拜登之子亨特「硬盤門」事件,其幕後推手都是朱利安尼。在背後搞點小動作也許是朱利安尼的長項,但眼下要憑選舉法律知識打這場或將載入美國歷史的大選官司,不是在搞一次電視表演,它更需要諳熟選舉法,容不得半點水分。前白宮幕僚長穆爾瓦尼在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坦言,他對朱利安尼這套打法沒有信心。

佐治亞州的重新計票已經結束,隸屬共和黨的州務卿宣布拜登依然領先。接下來特朗普還有一次挑戰的機會,可要求該州進行機讀。北京時間周六,特朗普將在白宮約見密歇根州參、眾兩院議長,由於該州州長惠特默是民主黨人,但州議長完全由共和黨控制,特朗普把希望寄託在他們身上,期待這些「特粉」出面阻止州務卿在規定時間內簽發大選結果官方報告,這樣共和黨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提名自己的「選舉人」,而不必在意密歇根的大選投票結果。

選前特朗普特別喜歡開新聞發布會,把記者會變成自己打選戰的平台。大選後特朗普判若兩人,對這樣的記者會不再感興趣。但美國疫情如此嚴重,死亡人數已經突破25萬,現在每天死亡的人數超過1700人,此時讓抗疫領導小組組長彭斯親自掛帥也合乎邏輯。彭斯11月19日舉行的記者會提前結束,沒有回答任何提問,引來與會記者的一片喊叫。彭斯很清楚,與其讓記者們逼問特朗普何時承認敗選,還不如溜之大吉來得體面。

打官司與打球是特朗普當下最熱衷的兩件事。打官司的目的是以拖待變,說不定拜登會犯下大錯,或為自己政治生命拖出新的機會。而打球也可以紓緩一下壓抑的心情,畢竟特朗普的人生辭典裏沒有「失敗」兩個字。一些網友建議,特朗普最好將每個高爾夫球刻上「拜登」的名字,這樣可以更快地宣洩一下自己的鬱悶,或許抓到一隻「小鳥」也未可知。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