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琴姐病逝/香旦別紅塵 琴影留人間

  圖:李香琴(前排右一)在《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中演嫲嫲。

著名資深演員李香琴昨日在醫院安詳離世,享年88歲。李香琴女兒蕭紫筠已經向親友告知母親病逝的消息。無綫電視對李香琴逝世深表惋惜,助理總經理(藝員管理及發展)樂易玲已聯絡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亦會盡力協助其家人,提供適切協助。\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據悉,昨日李香琴的傭人和看護如常為她扮靚靚,中午傭人餵琴姐食糊仔時,發現琴姐吞嚥困難,看護即場急救,以免琴姐嗆到。琴姐女兒蕭紫筠收到工人通知後,隨即趕到照顧,又曾致電兩間私家醫院,獲告知暫時不收症,故即時送琴姐往伊利沙伯醫院。

女兒:媽媽離去沒痛苦

琴姐去到醫院時已離世。蕭紫筠看到媽媽安詳的最後一面,感覺她像熟睡的BB,沒有痛苦,帶給她最大安慰。

蕭紫筠指,約一個月前媽媽情況轉差,已有心理準備送媽媽離開。她形容媽媽人生最後的階段像孩子:「我們沒有當她病人,她是一個漂亮的長者。媽媽平安離開,是福氣,希望媽媽的朋友不要傷心。」

李香琴於2012年三度跌倒,健康狀況不理想,出入需靠輪椅代步,身體消瘦,翌年傳出她患上腦退化。自此琴姐已鮮有露面,家人也禁止她外出。2015年9月,其已故好友譚炳文向傳媒透露琴姐早前爆血管中風,且患了老年痴呆症認不到人。譚炳文2020年9月因肺癌病逝,當時琴姐女兒表示有告訴媽媽這個消息,可惜她沒有反應。

有消息指,李香琴去年12月開始身體狀況急速惡化,家人已作好心理準備。琴姐昨日在家感到不適,家人召救護車將她送到往伊利沙伯醫院,經搶救無效離世。

琴姐契仔呂良偉說:「冇諗到契媽走得咁突然,好難過。」譚倩紅(紅姐)則是收到琴姐契仔阿Wing的通知。紅姐說:「琴姐唔舒服,家人送她去醫院急救,(中午)1點幾在醫院走咗。」她又表示,去年6月跟琴姐見面,當時她精神不俗:「我餵蛋糕佢食。雖然佢認唔到人,但看到她好落力望我哋,好似想同我哋講嘢,但她都是無講到。」

琴姐晚年獲女兒及其醫生女婿悉心照顧。作為大家姐的琴姐,對家人一向照顧有加,多年來一直與爸爸同住,直至2000年爸爸抽中居屋,她與父親才分開居住。琴姐有兩個妹妹和兩個弟弟,她曾帶弟弟李樹佳入行,可惜姊弟於1996年決裂。

「嫲嫲」角色令人難忘

感情生活方面,琴姐於17歲那年認識粵劇小生蕭仲坤,更未婚懷孕誕下女兒蕭紫筠,婚姻維持七年,回復單身後的她獨力照顧女兒,之後琴姐沒有再婚。不過,多年來她與譚炳文(炳哥)似是而非的感情,被大家認定是一對。2008年,琴姐接受《志雲飯局》節目訪問時有提到此事。她表示,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從美國回流返港認識炳哥,當時她們除了一起登台,還合作成立影片公司,製作了不少賣座電影,當中包括《大鄉里與掃街添》、《你係得嘅》等等。琴姐坦言,她和炳哥不是拍拖,因他們不時出雙入對出席活動,才會惹來閒言閒語。事實上,琴姐與炳哥的女兒是好朋友。

李香琴先後參與拍攝無綫數十部電視劇,當中以2008年參演《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飾演「嫲嫲」角色,「嫲嫲」口頭禪「唔使驚,嫲嫲喺大廳」,在觀眾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為悼念李香琴逝世翡翠台晚上11時55分第三線劇時段將作特別安排,周五晚起將重播《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