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挑戰國安法必受懲,這是攬炒派的「宿命」!

2021年1月6日,注定是香港回歸後又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戴耀廷等53名策劃、組織實施所謂「35+」和「真攬炒十步」、實踐「癱瘓特區政府」圖謀的相關人員被警方依法拘捕,這是警方國安處成立後的又一次「亮劍」,也是香港堅定嚴格執行國安法的重要一步,維護了社會安定及市民福祉,確保「一國兩制」在正確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昨日被捕的53人都是攬炒派各個山頭的頭目,黑暴期間曾「大出風頭」,亦都與去年的非法「初選」有關。所謂「初選」,於去年3月策劃,4月提出具體方案,6月發起「眾籌」、開展文宣、舉辦論壇及進行所謂民調,7月初舉行「初選」並宣布「初選」結果。一言以蔽之,這是一場有策劃、有組織、有行動的奪權行動,違反了包括國安法在內的多條法律,證據確鑿。

首先,反對派舉辦有大量人群聚集的「初選」,明顯違反了特區政府的抗疫限聚令,影響公共健康,對第三波疫情惡化難辭其咎;其次,香港有關選舉的法律條文中並無「初選」之說,所謂「初選」根本是非法僭建物,且涉及黑金、偷步參選及操控選舉,違反選舉條例;最惡劣的是,「初選」明目張膽地提出奪取立法會議席「35+」,進而否決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觸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所禁止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可謂彰彰明甚。

必須指出,去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為香港制定國安法,6月29日正式公布落實,從時序上看,「初選」策劃於國安法之前,但實施於國安法之後。雖說法律不溯及既往,但在國安法落實後仍然頂風作案,那就是另一回事。國安法是一柄高懸的「利劍」,而「初選」不僅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亦挑戰國安法。國安法利劍出鞘,攬炒派咎由自取,又能怪得了誰呢?

攬炒派本來是有機會踩「急煞車」的,對於戴耀廷等大張旗鼓地推動「初選」,輿論一再發出警告,特區政府多次指出有關活動可能涉嫌違反選舉條例及香港國安法,屬嚴重罪行,大有「勿謂言之不預」的況味。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攬炒派自恃有外部勢力撐腰,一意孤行,一錯到底。其後,特區政府發表嚴正聲明,強調「初選」於法無據,將深入調查;港澳辦、中聯辦支持特區政府有法必依,並直指「初選」並非孤立事件,而是對香港造成巨大危害的「修例風波」的延續,是「黑暴」與「攬炒」的變種,這個定性可謂一針見血。

昨日警方採取執法行動後,攬炒派及外部勢力抹黑這是所謂「政治打壓」、「秋後算賬」,更詭稱否決預算案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云云。這不過是他們偷換概念、混淆視聽的慣用伎倆。如果財政預算案不好,立法會有權否決,但問題是,當攬炒派提出否決預算案時,預算案根本就沒有提出,為何要否決?再說,攬炒派不僅要否決預算案,還揚言否決所有政府撥款及法案,務求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政權。戴耀廷去年4月發表於《蘋果日報》的「真攬炒十步,這是香港的宿命」一文,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

所謂「35+」計劃,是「真攬炒十步」的關鍵一着,以「議會戰線」配合大規模街頭暴力及「國際施壓」,實現「真攬炒」,進而在香港的廢墟上建立他們理想中的「新香港」,即這些年在中東、北非等地的「顏色革命」。從國際大環境看,非法「初選」、癱瘓特區政府是配合國際反華勢力將香港當成棋子、圍堵中國發展之邪惡計劃的一部分,與所謂「行使基本法權力」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

戴耀廷的「真攬炒十步」,既是攬炒派的行動路線圖,更是干犯國安法的鐵證,不容抵賴。最可笑的是,攬炒派企圖推諉責任,轉移焦點,聲稱不少市民參與了投票是否全部「有罪」?這一招挑撥離間,企圖製造社會恐慌,邪惡之極,但終歸徒勞。警方明言不會對參與投票的市民採取任何執法行動。中聯辦昨日也在聲明中指出,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將有策略地組織或實施癱瘓政府的涉嫌違法人員,與一般受誤導參與所謂「初選」的民眾區分開來,相信廣大港人能夠看清戴耀廷等人的險惡居心和對香港社會的危害,共同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警方及中聯辦的及時澄清,起到正本清源、穩定人心的作用。

正如俗語所說,「出得來行,遲早要還」,國安法實施後,香港開啟了由亂向治的轉折,攬炒派危害國家安全不可能沒有代價。今次的執法行動彰顯了法治,也是對香港回歸以來積存的深層次問題的一次大梳理,掃蕩了污泥濁水。國家安全的底線不可觸碰,中央及特區政府有堅定的決心及足夠的能力維護原則底線,挑戰國安法必受懲,玩火者必自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