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區塊鏈專家將執掌美證監\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圖:美官員指,比特幣等加密資產領域應重視數字貨幣的真正風險,保護投資公眾的權益。/路透社

據彭博、路透報道,美國下屆總統拜登準備任命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主席Gary Gensler為美國證監會(SEC)主席。Gary Gensler是加密資產專家,對數字貨幣、區塊鏈等非常熟悉。

此前Gary Gensler曾表示,比特幣、以太坊本質上都是證券類型,加密資產領域應重視數字貨幣的真正風險,保護投資公眾的權益。他並認為,金融科技是否採用區塊鏈技術取決於是否能降低驗證、經營保護、審查風險的成本,如無法降低,則仍然建議使用傳統技術。比特幣的效率、可驗證性和隱私保密問題都會在未來三至七年中解決,側鏈、閃電網絡等其他解決方式確實存在挑戰。

在融資層面,Gary Gensler認為去中心化的協調、治理、安全及延展性成本很高,尤其在高監管的金融環境中開展。這些監管包括如何保障合法資產、避免欺詐、私人密鑰丟失後找回、避免逃稅等,也包括反洗錢、反恐怖主義犯罪等。他指出,數字貨幣市場與全球資本市場相較佔比不大,但包括中國在內的很多國家會對此有一定形式的管控政策。他明確表示,中國並不是ICO(首次代幣發行)的發源地,但是通過在中國「挖礦」比特幣,用人民幣購買礦機和電力,之後將比特幣轉換成美元/歐元,可能是一些人繞過中國外匯管制的手段。

Gary Gensler還表示,美國暫不會發行法定數字貨幣。金融行業能為區塊鏈帶來很大機遇,同時只有消除數字貨幣的大幅市場波動,才能更好地在金融部門中普遍使用。

筆者認為,包括Gary Gensler在內的區塊鏈專家成為各國金融監管機構的負責人,對加密資產行業是重大利好。這種現象和傳統金融行業大舉布局數字資產現象、行業市場規模大幅擴張相得益彰。

加密資產專家們對區塊鏈、數字貨幣的深刻認知將引領構建金融科技監管秩序,更好地使用技術工具實現資金融通、賦能實體經濟。

在筆者看來,對於內地及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來說,也需要有更多領導幹部了解區塊鏈、數字貨幣,才能更好與國際監管同行交流,更科學地制定相關的政策。日前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出版了《與領導幹部談區塊鏈》、《與領導幹部談數字貨幣》兩本書。前者從區塊鏈興起的時代背景、技術構成及演進、模式與功能特徵、行為準則、產業生態、應用方向、問題和風險等方面做了詳盡介紹,後者更是從數字貨幣的本質、交易平台、代幣發行融資、交易平台監管等方面建言獻策,並首創「共票(Coken)」理論。

共票指代區塊鏈上的共享新權益,具有增長紅利分享的功能、流通消費的功能、權益證明的功能。共票需要構建區塊鏈上的大數據分析和風險預警機制、建立區塊鏈標準來做配套的機制保障。這些學界的聲音應該更多地被決策者聽到、踐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