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分析/提防攻芯計 加強研發免後患\李清心

美國總裁特朗普在任期最後倒數之際,又再「耍手段」,美國國防部把9家中資企業列入制裁黑名單,遭「拉黑」的小米(01810)股價應聲急挫逾一成,有網民調侃皆因小米創辦人雷軍名字上有個「軍」字,所以被美國誤以為「與中國軍方有關」。

對於小米而言,美國限制當地投資者投資小米股票,最多只會對股價構成壓力,倘若小米基本面持續良好,聰明資金仍會往小米方向流,股價會有重拾升軌的一天。

不過,最為致命的還是深怕美方加強制裁手段,一旦美國政府決定加大打壓,例如禁止美國企業向小米供應芯片,勢必對小米造成致命一擊,即使小米與高通早有合作關係,行政命令一出,小米手機產品或無望繼續使用高通芯片。

自從華為遭美國制裁,整個行業也明白到芯片產業的重要性,是現時科技產業硬件最基礎、最重要的元素,缺乏關鍵的芯片技術,恐怕只能受制於人,從目前國產手機的發布時間和價格受制於關鍵零部件,便可見一斑。

事實上,美國沒完沒了的制裁、黑名單,說穿了,只是眼紅中國企業做得好,對美國構成威脅,所以成為被打壓的對象。前天的華為、中興,昨天的中資三大電訊商,到今天的小米,即使BAT(百度、阿里、騰訊)看似避過制裁一劫,但中國企業仍難以獨善其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