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無理打壓/小米被美列黑名單 股價瀉逾一成\大公報記者 李清心

小米(01810)突然被美國列入黑名單,觸發資金順勢沽貨獲利,股價急挫逾一成至29.3元,市值蒸發近千億元。小米強調,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其服務和產品皆用於民用或商用。證券業人士認為,小米短期股價沽壓較大,低吸與否兩極化,畢竟美方不時朝令夕改,不確定性將持續影響股價走勢。

美國政府宣布,把小米等9間公司,列入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中國企業制裁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有關行徑干擾中美之間正常經貿和投資合作,打擊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的信心,最終將損害美國企業和投資者的利益,是美國損人不利己的又一例證。

中國商務部:美擾亂市場秩序

趙立堅強調,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及支持中國企業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違背市場經濟基本規則,擾亂國際金融市場秩序。發言人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濫用國家安全、對中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的錯誤行徑,將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又敦促美方撤銷有關決定,為兩國企業開展正常經貿合作創造良好環境。

小米強調非軍方擁有

小米刊發公告表明,已確認並非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關聯方,亦非美國國防授權方案法律下定義的中國軍方公司。小米強調,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服務和產品皆用於民用或商用。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直言,憂慮美國或會擴大對小米的限制,預期股價短期沽壓仍大,不建議現階段低吸,呼籲投資者可先行觀望才作入市部署。

另外,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認為,小米遭列入美國制裁名單是出乎意料之外,惟相信今次的限制對小米業務營運影響不大。

伍禮賢提到,根據華府有關政策,2021年11月11日過後,美國投資人將不能持有被認定為中國軍方擁有或掌控企業,因此預期相關投資者不急於對小米出貨,加上特朗普任期快將完結,拜登上台會否改變相關行政指令,仍屬不確定。

摩通力撐 維持增持評級

海通國際發表研究報告認為,美國今次主要限制當地投資者投資小米,而非阻止美國供應商向小米供應產品,因此預料對小米運營不會造成影響,建議投資者趁小米股價走弱時買入。

摩通擔心,雖然制裁不涉及供應組件,但可能觸發指數公司把小米剔出成份股之列,預料小米短期股價受壓。不過,該行維持對小米「增持」評級,目標價32元。

昨日黑名單消息一出,觸發市場恐慌性拋售小米,該股午後急挫近14%,跌至28.2元喘定,收報29.3元,跌幅約10.3%,成交額超過330億元,居昨日成交最活躍榜首,緊隨在後的騰訊(00700),成交額只得195億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