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實話世經/失衡世界的現實回應\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程 實

「人之道損不足,天之道補不足。」隨着疫情的時間維度拉長,疫情衝擊正由周期性壓力深化為結構性問題,全球經濟金融已經步入並將長期位於一個失衡的世界。新冠疫情造成結構性經濟衝擊,中低收入階層受到的福利衝擊明顯大於高收入階層,中小微企業面臨的生存困境明顯大於大型企業,兩極分化在疫情中進一步加劇。失衡的增長模式加劇了社會人文的割裂,加速了產業行業的興替,引致了企業競爭的頭部化,喚醒了貌似經濟非理性、實則存在即合理的「O型投資」。

在疫情時代的新世界,失衡不僅表現在全球格局之上,亦已深入經濟體的內部結構。根據IMF(世界貨幣基金組織)研究,從歷史經驗來看,全球性疫情通常會對貧窮、弱勢的社會群體形成更為沉重的衝擊,進而導致長期的貧富差距擴大。最新實證研究表明,這一效應目前已從多個層面顯現。在收入層面,較之於高技術、高收入崗位,低技能、低收入的工作崗位更易受到防疫隔離的限制,因而承受更大失業壓力。在性別層面,女性就業所集中的家政服務、酒店餐飲等行業,難以進行遠程辦公,因此女性崗位損失率超過男性,這與2008年「大衰退」時期相反。在年齡層面,2008年「大衰退」時期,中年人(25-44歲)的崗位損失率最高。而在疫情時代,年輕人(20-24歲)的崗位損失率位居各年齡段榜首。考慮到這一年齡段的群體尚未累積充足的儲蓄緩衝墊,因此更加難以應對失業後的生活困頓。從種族來看,美國數據表明,少數族裔的崗位損失率要遠高於社會平均水平。

綜合來看,在疫情時代,社會弱勢群體陷入了「難者更難」的泥沼。由此出發,一方面,貧富分化的加劇將削弱消費引擎的修復動力。另一方面,社會結構的失衡將進一步推動民粹主義的高漲,對內激化各層次社會矛盾,對外催化地緣政治風險。受此拖累,全球經濟復甦的路徑將更為曲折難測。

O型投資是分裂性的集體選擇,表現為兩類人群在各自維度抱團取暖的投資行為。一方面,代表精英階層的機構投資者抱團核心資產,帶動A股的藍籌行情、美股的科技股行情以及比特幣等投資新寵的大幅上漲;另一方面,代表下沉階層的部分民眾投資者抱團高熱度資產,帶動Gamestop股價和白銀價格的爆發性變化。民粹主義在投資市場的抱團行為已在近期一系列熱點事件中表現無遺,而機構投資者抱團核心資產的選擇則體現在各個市場的結構數據中。

同溫層抱團取暖

從美股來看,核心資產可視作大型的科技企業,機構抱團導致強者恆強,2020年,美股市值前十的科技股,包括蘋果、微軟、亞馬遜、谷歌、特斯拉、臉書、阿里巴巴、Visa、萬事達卡和台積電都錄得了可觀增長,平均獲得了115%的收益率,其中明星公司特斯拉更是上漲743%。從A股來看,核心資產可視作外資北上持續大幅加倉的藍籌公司,內外合力引致大象起舞。2020年,A股市值前10%公司平均錄得31%的收益率,而市值後90%公司的平均收益率為16%;2020年,外資增持前十大A股,包括貴州茅台、美的集團、寧德時代、中國中免、恆瑞醫藥、隆基股份、邁瑞醫療、五糧液、海天味業和中國太保,平均錄得131%的收益率,其中有三家公司收益率超過200%。

兩類主體的O型投資是對失衡世界的現實回應:第一,全球範圍內,兩極分化的長期積澱已經達到一個積重難返的程度,精英階層和下沉階層之間的分裂、對立和矛盾無法調和,兩個階層之間難以實現相互理解與利益協同,轉而在階層內部謀求更大的理念共鳴和共同行動;第二,線上世界的蓬勃發展讓類似人群的集聚與溝通更加便利,進而引致羊群效應的正反饋;第三,新一代互聯網科技的應用使得微博、短視頻和朋友圈的信息傳播更具有同質性,圈層文化不斷自我強化,激勵了不同類型抱團行為的產生;第四,近年來全球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和孤島主義的盛行帶來了示範效應,讓金融市場的認知分裂也成為一種潮流;第五,受近年來全球化退潮、黑天鵝事件和新冠疫情的連番衝擊,全球增長動能普遍下降,經濟資源和行業結構向頭部集中,也使得抱團行為在短期內具備一定的選擇理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