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標準讓區塊鏈人才更專業化\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頒布了三個國家職業技術技能標準,其中包括了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國家職業技術技能標準(下稱《標準》)。《標準》依據有關規定將本職業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三個等級,包括職業概況、基本要求、工作要求和權重表四個方面的內容。

「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是去年7月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的九個新職業之一,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中的職業。當時的九個新職業中,除了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還有區塊鏈應用操作員。筆者認為,區塊鏈新職業的標準發布對於行業人才建設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將壯大產業人才規模,促進行業發展,但同時行業人才緊缺現象不容忽視。

《標準》定義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為從事區塊鏈架構設計、底層技術、系統應用、系統測試、系統部署、運行維護的工程技術人員。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需按照《標準》的職業要求參加有關課程培訓,完成規定學時,取得學時證明。《標準》對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的基本要求包括職業道德、計算機基礎知識、區塊鏈基礎知識、信息系統運行管理知識、法律法規知識等。其中,區塊鏈基礎知識包括數據結構、點對點對等網絡、分布式系統、密碼學、共識機制、智能合約,法律法規包括勞動法、民法典、網絡安全法、密碼法、專利法和計算機軟件保護條例。

據此,筆者認為一個合格的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應該能夠設計區塊鏈平台架構,編寫區塊鏈技術報告,設計、開發區塊鏈系統應用底層技術方案,掌握區塊鏈性能評測指標及工具,處理區塊鏈系統應用過程中的部署、調試、運行管理等問題,提供區塊鏈技術諮詢及服務。

筆者注意到,新職業發布以來,市場對相關從業人員需求缺口較大,但人才培養培訓和評價體系尚未形成,亟需從國家層面統一規範引導,加快新職業專業技術人員培養培訓,改善人才供給質量和結構,支持新興產業創新升級,為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按照職業屬性和工作要求,對從業人員的理論知識和專業能力提出綜合性引導性培養標準,是開展新職業專業技術人員培養培訓和專業技術水平評價的基本依據。

針對新職業從業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評價既不同於職稱評審,也不同於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是指對經培訓完成規定學時和學習內容的人員相應等級技術水平的綜合考核。

據區塊鏈拉勾大數據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新基建人才報告》顯示,至2020年底,新基建相關核心技術人才缺口將達420萬。在新基建相關人才需求行業中,區塊鏈行業的人才需求增幅達67%,為新基建相關行業最高。硅谷洞察等發布的報告《2020區塊鏈產業應用與人才培養報告》指出,區塊鏈行業人才培養面臨的難題集中於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在人才培養時間方面,區塊鏈行業還是一個新興事物,行業人才的培養時長和入行難度均比互聯網行業要高;二是在政策方面,缺乏人才培養政策,上海、杭州、重慶等地政府紛紛出台數字經濟區塊鏈產業「搶人」政策,但相關明確的人才培養政策還未完善;三是存量人才質量方面,擁有相應知識結構和工作經驗的存量人才鳳毛麟角;四是在人才標準方面,此次區塊鏈崗位能力標準是一個起點,整個行業的人才培養標準還有待豐富和完善。

筆者認為,區塊鏈人才既要注重底層技術知識結構的構建,也要注重應用層業務邏輯的學習,才能真正釋放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的價值,而這也應該成為實戰型人才的培養導向。

展望未來,區塊鏈技術奠定了堅實的「信用」基礎,而隨着區塊鏈相關政策、國家標準的進一步出台,將進一步加快區塊鏈人才培養,有力地支撐區塊鏈產業發展,區塊鏈行業的人才需求也將得到滿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