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美欲將日打造成「反華急先鋒」\媒體人、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 陳洋

據《讀賣新聞》報道,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將於3月16日在東京舉行,預計深化美日同盟、釣魚島以及中國《海警法》等議題將成為此次會談的重點。此外,美日兩國政府有可能在「2+2」會談的聯合聲明中,就釣魚島和《海警法》問題點名批評中國。最近一段時間,美日兩國互動頻繁,但這並不意味着美日同盟就此進入新階段。

近期,美日兩國政府多次就安保防衛進行溝通。3月4日,兩國防衛和外交部門舉行有關安保方面的審議官級磋商。3月12日,兩國領導人與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莫里森共同舉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視頻會議。接着就是3月16日舉行的作為美日兩國安保政策最高協調機制的「2+2」會談。此外,兩國還擬於4月在華盛頓舉行美日首腦會談。在短短半個月的時間裏,美日兩國政府進行了一系列涉及安保防衛的溝通磋商,特別是還基本敲定了美日首腦會談的時間,可以說較為罕見。美日兩國新政府有意突出「不可動搖的美日同盟」。

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盟友之一,但時下拜登政府給予日本的重視似乎要高過以往歷屆政府。此次美日「2+2」會談,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防長奧斯汀就任以來的首次外訪。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將成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首位在白宮接待的外國領導人。美國新任總統在白宮接待的首位外國領導人大多來自歐美國家。現在,拜登政府有意邀請執政根基並不十分牢固的菅義偉訪美,可以說給予日本方面高規格的待遇。

當然,拜登政府最近一段時間之所以給予日本如此高的禮遇,是因為拜登政府有意通過此舉來向國內外傳遞重視盟友、注重合作的信號。由於特朗普政府時期的「美國優先」政策,導致美國與各盟友關係跌至冰點,美國在盟友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遭遇嚴重危機。而拜登上台後,修復與盟友的關係也就成了其重要的施政方針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從高調牽頭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視頻會議,再到邀請菅義偉訪美,不僅能傳遞出拜登政府重視與盟友合作的信號,也能展現出拜登政府有別於特朗普政府,更加注重多邊主義。

另一方面,美國希望通過拉攏日本遏制中國。拜登政府上任後不久,就明確將中國定位為「21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但由於目前美國疫情形勢依舊嚴峻、社會高度撕裂、經濟有待重振,所以拜登政府的施政重心將更多地集中在內政,這也就意味着美國更加依賴亞洲國家來共同遏制中國。與此同時,近期日本對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中國《海警法》實施等方面表現出諸多不滿,也讓美國看到機會,可以在中日之間打下楔子。因此,拜登政府給予日本高規格對待,並不是日本在美日同盟關係中地位提升,而是美國有意把日本打造成「反華急先鋒」。

當然,對於菅義偉政府來說,面對來自美國的「熱情」對待,自然積極迎合,但未必會完全配合。由於疫情和低迷經濟,使得菅義偉政府目前深陷內政泥淖。據日本時事通訊社本月12日發布的民調顯示,菅義偉內閣支持率為35%,不支持率為42%。經過一系列美日外交互動,預計將有助於提振菅義偉內閣支持率,成為菅義偉的施政成果。

不過,對菅義偉政府而言,今年的內政課題要重於外交課題。從遏制疫情、重啟經濟到舉辦東京奧運會、舉行眾議院選舉和自民黨總裁選舉,這些不僅需要菅義偉政府花費大量精力,而且也需要有一個穩定的周邊外交環境。特別是在重啟經濟方面,日本需要強化與中國的合作,據日本財務省1月21日發布的2020年貿易統計速報顯示,日本2020年出口總額減11.1%,但對中國出口增長2.7%。日本對中國出口佔日本總出口額的比率提高至22%,中國時隔兩年再次取代美國成為日本最大出口國。正是基於這些因素,也就決定了日本政府儘管在一些問題上與中國存在分歧,但至少不會也不願過度破壞中日關係。

美日兩國新政府雖然互動頻繁,但不論是日本,還是美國都有各自的利益算計,至於兩國領導人反覆宣稱的「不斷深化美日同盟」,可能也僅停留在字面程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