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約翰遜的「掠水」驕傲\聞風

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與4個BNO港人家庭進行視像通話,聲稱對他們移居英國的決定感到自豪、非常驕傲能為港人提供BNO計劃云云。

到底約翰遜「驕傲」的是什麼?眾所周知,約翰遜口中的BNO移民計劃並不是「免費公益」。任何想移民的港人,首先要花一大筆簽證費,即使允許居留,也不是英國公民,無法享有任何福利,但仍須繳付一萬至三萬港元不等的健康稅。當居住滿5年後,還要再花數萬元申請正式居留權。由申請簽證到入籍,每人最少需要7萬入場費,還未計算5年內其他生活費用。當中哪有半點「驕傲」?根本是在「掠水」!

再者,不少港人移居到英國後,由於人生地不熟,又沒有專業技能,只能從事低級勞動,變相花數十萬到英國當廉價勞工。更不要提當地新冠疫情仍然嚴重、變種病毒威脅未除,未有居留權的港人連醫保都沒有,一旦染疫只能「閣下自理」。呃人做廉價勞工,還用新冠疫情歡迎剛移英的港人,這就是約翰遜口中的幫助港人?就是他所謂的「驕傲」?

誠如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所言,英國在180年前在中國販賣鴉片,及後強佔香港,創立了所謂英國居留權的二等公民,但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前夕,英國卻一刀切斷港人在英的所有權利。到了今日,英國又再出爾反爾,容許BNO持有人到英國定居。如此言而無信之舉,約翰遜所能表現出的不是「驕傲」,而是其極端的虛偽。

英國習慣了反口覆舌,現在的BNO移民計劃,或許到哪天香港沒有利用價值後,又會突然取消,屆時去了英國卻未有居留權的港人,猶如倒錢落海,交了數十萬按金卻什麼也得不到。英國早已不是以往的日不落帝國,脫歐至今依然前景未明,任何有理智的港人都會明白,真正的驕傲不在英國,而是在自己的國家!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