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文清樂雅/《素手烹茶》談文論藝

  圖:葉小綱隨筆集《素手烹茶》上月在上海首發。

【大公報訊】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著名作曲家葉小綱首部文學隨筆集《素手烹茶》三月中旬在上海首發。隨筆集發布當晚,葉小綱二○二一年首場個人交响作品音樂會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舉行,上海愛樂樂團藝術總監張藝執棒上海愛樂樂團、上海歌劇院合唱團,攜手歌唱家石倚潔、劉嵩虎、曲偉青等同台獻藝,演繹《少陵草堂》等葉小綱作品。

葉小綱曾創作《地平線》《最後的樂園》《大地之歌》《喜馬拉雅之光》《青芒果香》《峨眉》《魯迅》《英雄》等多部作品,涉獵交響樂、室內樂、歌劇、舞劇、影視音樂等多種體裁。此次推出的隨筆集由人民音樂出版社出版,收錄葉小綱在作曲時的靈感來源與趣聞軼事,書中也闡述他對於音樂及音樂家的見解。

一部可以聽的文學著作

從「愛爾蘭的樹」到「魯迅不雞湯」,從世界各地步入現實百態,馳往遙不可測。從「什麼狼不吃羊」到「瓦格納意志」,長風浩蕩為音樂而至。從「反覆的隱喻」到「冬之旅」,清澗汩鳴為文思而來。葉小綱以「五四新文化」之言,記錄人生成長、家庭軼事、人生感悟、作品創作等幾十年時代變遷。

《素手烹茶》融合「音樂、樂譜、照片、文字」為一體,是一部可以聽的文學著作。讀者掃描封面和書籤二維碼,即可聆聽《織錦曲》《櫻花滿天紅》《拉姆拉錯》《星光》等葉小綱音樂作品,享受「文清樂雅」的閱讀體驗。葉小綱表示,今後他還將繼續嘗試寫作,以音樂與文學相結合的方式為更多讀者呈現反映中國音樂和文化特徵的文學作品。

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學系教授劉小龍在書評中寫道,書中第七編「人生不如戲」是《素手烹茶》的壓軸與重頭。喜讀歷史的人不妨從此入手瞬入佳境。《人生不如戲》共納兩篇:首篇言說越劇名家袁雪芬、王文娟、金彩風等人的表演精粹;二篇追憶父親葉純之導戲排戲的藝術經歷和人生細節。《愛自己勝過愛他人》則用親切、溫暖的筆調記寫芭蕾舞蹈家張衛強的獨步人生。葉小綱用人物散記,錄得卓越人士的藝術風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