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屯門愛暉樓多兩人中招 恐橫向傳播擴撤離範圍

  圖:友愛邨愛暉樓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有多人確診,該座約共210人須送往隔離檢疫。\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韶報道:屯門友愛邨愛暉樓新冠肺炎疫情惡化,繼09、31室單位有四人感染後,兩名32室單位居民昨日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擔心有橫向傳播,擴大撤離範圍,有共用污水渠的31室和32室、09室和10室的住戶,約共210人送往隔離檢疫。

相關單位共用污水渠

昨日新增五宗確診個案,當中兩宗本地個案,是前日初步確診的愛暉樓09室住戶,包括一名66歲男子與一名6歲男童,兩人均有病徵。現時累計已有三名09室、一名31室住戶確診,而一個32室單位的兩名家人昨日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稱,由於愛暉樓的09室與10室、31室與32室單位分別共用污水渠,為審慎起見,將全座所有樓層(2至26樓)的10室、31室及32室單位住戶撤離,並調查個案有無關聯。

在友愛邨的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昨日發通告稱,昨日收到衞生署通知,該校一名學生初步確診,學校未來14日停止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提醒學生不要回校。

愛暉樓有關住戶昨日下午開始撤離,多名身穿保護衣的工作人員到場,住戶在工作人員指示下登上小巴,漁護署人員將住戶的寵物帶走檢疫。居住在31室的趙婆婆說,日前已取得陰性檢測報告,昨日早上還買了雞放在雪櫃,不料突然收到撤離通知,「唯有畀隔離屋食,唔係點啫?」

促檢討檢查公屋喉管流程

有居民表示,房署早前曾檢查單位渠管,但住戶仍聞到臭味。房屋署昨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證實,愛暉樓於二月出現首宗確診後,已主動檢查維修單位內的排水管,包括出現疫情的三個單位,並已在3月8日完成跟進維修工程。

房屋事務委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房署應檢討並完善檢查喉管的流程,再為其他公屋開展服務。對於已檢查的大廈,若有條件,應重新檢查,確保市民安全。

屯門議會監察發言人、屯門東南分區委員會副主席曾憲康說,房署可通過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加強與市民溝通。包括告知何時會檢查、是否需入屋、耗時多久、進行何等維修等;亦可設收集箱,讓市民反饋維修後的情況。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