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二手交投創八年新高\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近月樓市的表現確實令人「喜出望外」,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整體失業率持續攀升,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已升至7.2%,創近十七年的新高,失業率上升的同時,經濟環境仍然完全復甦。奈何近月整體樓價表現仍然逆市上升,按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2月份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最新樓價為384.5,較1月份的381按月上升0.9%。

事實上近月樓市表現,確實令人有點兒「大跌眼鏡」。即使整體租金持續整固,按差估署的數字,2月份私人住宅租金指數為174.6,按月回落1%,按年跌幅為5.6%,租金持續回落,但2月份樓價升幅反而有所擴大。按最新的樓價指數,過去一年樓價逆市上升近3%,加上成交量增加,樓市確實價量齊升。

翻查紀錄,原來二手交投已經連續三個月增加。按土地註冊處最新統計,上月二手註冊量突破6100多宗的高位,創自2012年10月以來的一百個月新高,成交暢旺程度確實是意料之外。

如果大家有印象,過去一年多整體每月二手註冊量大多數時間,能維持於4000宗以上的水平,已較2019年平均每月只有3440宗顯著回升,上月二手註冊量竟出現6138宗,按月大增三成以上,升幅令人咋舌,亦創出2012年底以來的八年新高。

售價出現逆市回升

近月二手交投顯著回升,主要是綜合多個因素引致。首先是上月註冊量主要反映在農曆新年過後的樓市小陽春,再加上近月推出新盤稍稍放緩,當中亦集中於位處市區的中上價物業,在缺少細價樓新盤的選擇下,相信部分一手客源亦因而轉投二手市場。

上月的二手交投罕有地於短期內急遽上升,同時亦刺激樓價輕微上升,儘管過去一年多整體租金持續受壓,但期間樓價卻能逆市回升,主要因應整體成交量增加,而短期內整體放盤量又未有明顯回升,樓價自然企穩甚或有所微升。

後市如何,整體二手交投會否進一步增加,確實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但根據過去經驗,因應盤源減少,二手成交量確實難以持續上升,近日二手交投亦已稍稍減慢,相信本月註冊量或許有所減少。至於樓價的後市表現,去年因應疫情,新樓動工量大減,換言之預期未來兩、三年供應會有所減少,而現階段可見市場需求不單未有回落反而有所增加,相信整體樓價仍會穩步微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