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教職員工接種是全面復課的關鍵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下,香港是停課時間最長的地區之一,學生受害最大。特區政府力推「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以期九月份新學年開始可實現恢復面對面上課。但目前全港教職員的整體接種率(包括打了一針及打齊兩針者)只有約一成八,低於香港整體二成一的接種率,令全面復課面臨相當大的變數。想方設法提高教職員工接種率,這是特區政府尤其教育部門的當務之急。

為了讓香港早日形成疫苗保護屏障,每位市民都有接種疫苗的責任,而教職員工的責任較一般市民更大。首先,學校是人群密集的地方,教室則基本上處於封閉狀態,傳播病毒風險較高是常識,一個人染疫,就可能影響一大片。老師上課面對大量學生,每日接觸學生數以百計,老師必須保障個人安全,才能保障學生及校園安全,否則隨時連累學校停課21日及導致社區爆發。其次,為人師表理當以身作則,否則如何能說服學生接種?如果師生接種率都不高,結果就是隨時走回網絡上課的老路。

特區政府現時是鼓勵市民接種,然而事實告訴人們,光是鼓勵、呼籲是不夠的,需要有新思維、新做法,在這方面,不妨採用西方國家的經驗。以加拿大為例,鑒於「鼓勵」難以達到校園推廣接種的目標,有六成六的教育界受訪者轉而支持強制教職員接種;美國的做法更進一步,有學校的教職員4月份已接獲通知,他們被強制要求在返校前接種疫苗,效果立竿見影,目前已有七成教職員接種。也有學校在鼓勵教職員接種時使用了「強硬」措辭,類似「這是你保住飯碗的方式」。

自3月份以來,美國已有超過400所大學要求師生員工新學年開始前接種疫苗,其中賓夕法尼亞大學日前明確宣布,大學所有僱員必須在8月1日前完成接種,並將接種證明上傳至學校網絡。拒絕接種者,必須每日自我篩查新冠症狀,每周進行一次檢測,及在室內不可脫口罩。美國整體接種率超過五成,並力求七月初達至七成接種率,顯然不是完全依賴國民的「自覺」配合。

回想疫情爆發之初,西方國家連推廣戴口罩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但新冠疫情為他們上了一課,那就是:過分強調「人權」、「自由」無異於自殺,因此才有了後來的改弦更張,以鼓勵為主,必要時採取強制性措施。但在香港,仍然有不少人抱殘守缺,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令特區政府在抗疫方面阻力重重,疫苗接種率一直不理想。如今,西方國家在提升接種率方面走在全球的前列,難道不值得香港反思、借鑒嗎?

新冠疫情徹底改變了世界,過去一些被視作理所當然的做法需要與時俱進調整。為保障校園安全及學生利益,政府除了將疫苗接種年齡放寬至12歲以上,還需要有更多配套的針對性措施,如此才能確保新學年全面復課不至於淪為一句空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