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美國多地疫苗過剩 恐過期報廢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CNBC報道:美國疫苗接種需求持續走低,大批疫苗即將過期。俄克拉何馬州可能將在未來幾周內被迫丟棄數以萬計疫苗,阿肯色州、俄亥俄州等地也出現類似困境。儘管疫苗即將過期,但美國卻沒有提及是否將快到期的疫苗捐贈給其他國家。

美聯社指出,美國民眾的疫苗猶豫態度無法打消,各州疫苗庫存正累積成一個「令人生畏」的數字。俄克拉何馬州有超過70萬劑疫苗庫存,但每天僅接種4500劑,且有2.7萬劑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將於6月底到期。密西西比州過去一周僅使用1.4萬劑疫苗,需求降至去年12月水平,緊急向緬因州和羅德島轉送3.2萬劑,又向聯邦政府退還了80萬劑。

阿肯色州衞生部門此前披露,7萬劑輝瑞和強生疫苗本月將過期;俄亥俄州則有20萬劑疫苗本月23日將過期。FDA於10日批准將強生疫苗的保存期限從3個月延長至4.5個月,但官員承認,若無法說服疫苗猶豫者打針,庫存仍難被消耗。

與此同時,眾多發展中國家一苗難求。加州大學三藩市流行病專家比賓斯─多明戈(Kirsten Bibbins-Domingo)強調絕不能讓疫苗過期,否則全球接種的巨大差距和不公將引發「真正的怒火」。面對輿論壓力,美國也有意共享快過期的疫苗,但分析認為此舉並不現實,即便是給較近的國家,運輸、接種都還需要一定時間。

友情鏈接